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一直看移動東西的孩子

文/光光老師
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

  孩子喜歡看移動的物品是非常正常的,特別容易在小小孩的身上看到。對於小小孩而言,因為移動物品特別感興趣,進而藉由追視物品,逐漸發展出眼球追蹤的能力。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我們之所以會擔心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孩子喜歡看移動的物品,而是因為「自閉症」的自我刺激行為中,其中一項是過度尋求視覺刺激,例如:輪子的旋轉、烘衣機轉動、看電燈搖晃.....。

       正因如此,當孩子一直看移動的物品時,我們就會不由自主地擔心起來。請爸媽千萬不要過度焦慮,孩子如果喜歡看移動的物品,只要在對話時眼神可以良好的維持注視,那就不必過度擔心。通常,孩子喜歡一直看移動的物品,可能有三種可能:

(一) 視力問題:

視覺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種是察覺細節差異;一種是察覺快速移動。前者與孩子在識字學習的能力有關,例如區辨未、末;白、自之間細微的差別。後者與保護自身安全有關,例如:馬路上突然跑出來的摩托車。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能力,都是同等重要的。如果孩子有視力問題,不論是近視或遠視,導致孩子無法看不清楚細節時,都很容易導致孩子對於靜態活動缺乏興趣,而更傾向於看快速移動的物品。因此,建議孩子在四歲以上,如果特別喜歡看移動物品時,爸媽可以先帶孩子去「兒童眼科」檢查一下。因為孩子很多不是近視問題,反而是遠視喔!

(二) 前庭混淆

前庭覺是用來察覺身體移動的速度感,像是開車時踩下油門的加速感。絕大多數的情況下,視覺與前庭覺往往是同時發生,因此有時孩子會誤認「視覺刺激」等於「前庭感覺」。這時孩子其實大腦需要的是跑跑跳跳的前庭刺激,但是由於動作技巧或肌肉耐力不足,因此無法在日常生活的遊戲中獲得足夠的「前庭感覺」,就轉變成一直看快速變化的「視覺刺激」。因為策略的錯誤,導致孩子看得很久,但是大腦卻一直無法滿足,而出現一直盯著看的情況。這時只要加強孩子的前庭遊戲,像是:溜滑梯、腳踏車、盪鞦韆等活動,就可以讓孩子漸漸改變。

(三) 大腦放空:

雖然爸媽會覺得很奇怪,但是「放空大腦」這才是最常見的原因。特別是大腦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這時候看著反覆不停重複的視覺刺激,雖然沒有任何的意義,但卻可以強迫活化大腦的視覺中樞,讓大腦思考區可以休息一下。基本上就是強制大腦休息,放空一下,將大腦中暫存的資料消失,等一下才能繼續裝進新的資料的過程。不只是孩子,有時候大人也會如此,在youtube的影片中有很多「機器製造」的影片,工業化反覆的不停製作物品,卻能有相當的點擊率,也是因為相同的意義。當孩子讀書背書時間太久時,如果盯著看移動物品的頻率變得更高,這時就要讓孩子休息一下,活動一下身體、做一下家事,反而會更有效率喔!
 

       孩子喜歡一直看移動的物品,只要有良好的眼神接觸,爸媽就不用太擔心。相反地,如果孩子眼神注視有困難,就建議儘早尋求專業協助。幫孩子找出可能的原因,再依照需求提供適當引導,孩子也就會漸漸改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