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依賴心強,無法獨立,怎麼辦 ?

孩子凡事都要叫媽媽幫忙,一下子要襪子,一下子問聯絡簿,好像沒有媽媽就不會做事。究竟是孩子太依賴? 還是孩子不獨立? 不可能媽媽幫他一輩子,我們究竟要怎麼做比較好呢?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在四歲起前,孩子自我照顧的能力尚未成熟,確實凡事都需要爸媽的協助。然而,當孩子在四歲以後,也就需要漸漸學習如何獨立,變成可以獨當一面的小大人了。但是有些孩子還是非常「依賴」爸媽的協助,久而久之就變成一種習慣。當碰到這種情況時,我們必須要區分孩子是「工具性依賴」或「情緒性依賴」。

        「工具性依賴」是因為孩子的能力尚未成熟,所以將爸媽當作工具,已達到目的。例如:因為「前景背景區辨」不佳,所以無法在複雜的背景中,找到指定的物品。因此,每次要找東西時,就需要爸媽的協助才能完成。這時,強迫或責備孩子,希望透過堅持讓孩子學習獨立,往往只會讓孩子感到挫折,反而更不能學會獨立。相反地,運用遊戲書來練習「前景背景區辨」,或降低環境複雜度,來代替讓孩子完全獨自完成,反而會讓孩子更容易學會獨立。

       「情緒性依賴」是因為孩子出於害羞、撒嬌、恐懼、自卑等情緒,擔心自己會做不好,所以一定要爸媽協助才願意執行。因為並沒有真實能力問題,如果在此時,凡事都順著孩子,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反而會讓孩子變得更為依賴。引導孩子情緒上的紓解,才能真正的解決孩子過度依賴的問題,也更需要爸媽溫和的堅持才能改變。

        正因為原因不同,也因此在協助方式也就不同,所以更需要爸媽細心的引導。但基本上,我們可以三個方向來協助孩子。

(一) 協助孩子成功

請先降低你的「標準」,不要孩子鼓起勇氣,嘗試自己動手做,然後就是接著一大頓的「批評」。這只會讓孩子覺得挫折與自卑,反而會變得越來越依賴。將一個指定工作分兩、三個部分,只要孩子達成了就給予鼓勵。分成兩三週,讓孩子養成習慣,孩子也就會自動自發。讓孩子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才是孩子脫離依賴的第一步。

(二) 減少吸引注意

孩子們都期望可以獲得爸媽的「注意」,以滿足自己內心的需求。想想看當孩子花了一小時畫了一幅畫之後,第一件事一定是拿給爸媽分享,不是嗎?但是,如果孩子表現好時沒有獲得「讚美」,那你覺得他會做什麼呢?當然也就會用「賴皮」來吸引大人的注意力,特別是家裡如果還有一個三歲以下的弟弟或妹妹。因此,當孩子表現不好時故意加以忽略,而表現好時加倍的鼓勵,來達到將低吸引大人注意力的行為。

(三) 開始練習分房

分房睡是一種獨立的象徵,讓孩子可以瞬間覺得自己「長大了」。這是出於孩子內心的想法,比你費盡口舌去說服他:「你已經長大」,還要來得有效。也因此,鼓勵孩子嘗試分房(分床)睡,引導去佈置自己的房間,讓孩子選擇床單、被套等,都可以讓分房睡更容易成功喔!

        要改變孩子之前,請先改變自己。千萬不要因為工作忙碌,而對孩子有愧疚感,所以對孩子過度付出,卻又抱怨孩子依賴心強、不獨立。透過循序漸進的引導,幫孩子建立出自信心,孩子才會變得越來越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