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歲女童貪玩塑膠桶套頭 消防員這工具急救援

台南善化一名1歲8個月的女童,因玩耍時不慎被塑膠桶套頭,家長發現趕緊報案,消防人員獲報到場,利用小型砂輪機切割,協助女童脫困。(民眾提供)

台南善化一名1歲8個月的女童,因玩耍時不慎被塑膠桶套頭,家長發現趕緊報案,消防人員獲報到場,利用小型砂輪機切割,協助女童脫困。(民眾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善化一名約1歲8個月大的女童,日前玩耍時,竟在家長未注意下,把塑膠桶往頭上一套,導致塑膠桶卡在頭部無法拔除,家長發現後趕緊打119求救,消防員趕抵現場,利用小型砂輪機將塑膠桶缺口割開,順利幫助女童脫困,所幸女童並無大礙。

善化消防分隊表示,該名1歲多的女童因在家中玩耍時,將塑膠桶當成帽子,卻不慎套住整個頭部,導致塑膠桶卡在頭部無法拿下;獲報後由小隊長朱茂慶帶領隊員黃冠傑、黃建勳、董育呈、馮俊霖及志工黃礫葳,前往協助救援。

消防人員趕抵現場後,發現塑膠桶的旋轉缺口硬度高,無法用一般的剪刀剪開,小隊長朱茂慶改利用「小型砂輪機」進行切割,且為避免女童哭鬧掙扎,以及頭部長時間在塑膠桶內恐導致缺氧,消防員將塑膠桶上方剪開,讓女童有足夠的呼吸空間外,並先幫女童進行防護。

過程中,消防員不斷向女童「加油!」喊話安撫,迅速利用小型砂輪機切割,將塑膠桶缺口剪開,女童順利脫困後,家長及消防員都鬆了一口氣,感謝消防員的救援。消防人員提到,救援過程雖短短不到1分鐘,卻是一步都不容許出差錯,所幸女童脫困後並無大礙。

對此,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兒科主任謝如浩表示,家長發現幼童有容易阻塞呼吸道的玩耍行為,例如將塑膠袋、玩具桶套頭或是將繩子纏繞與頸部時,必須明確地制止及告誡孩子,在替孩子選購頭套或面具等玩具時,也要注意有無適當的通氣孔。

他指出,若發現小朋友有呼吸道梗塞情形,例如雙手抓住脖子、沒有呼吸、臉色發黑或意識改變等,父母一定要先冷靜,趕緊使用哈姆立克法將異物排除,並且立即求救送醫,同時提醒家長,居家照顧一定要多注意小孩的一舉一動。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1/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