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獨家|剛打完B肝疫苗 新竹滿月男嬰喝奶後2小時猝死

新竹縣一名剛滿月的男嬰,今天(10日)早上6時許被家人發現已無生命跡象。示意圖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新竹縣一名剛滿月的王姓男嬰,今天(10日)早上6時許被家人發現仰睡、嘴角溢奶且無生命跡象,送醫後仍宣告不治。據了解,男嬰昨天(9日)才剛打B型肝炎疫苗,今晨4時許喝完母奶後,未料2小時竟意外猝死。檢警相驗,男嬰並無明顯內、外傷,已排除外力介入可能,預計下周安排解剖。家屬表示,兒子先前也發生過溢嗆奶狀況,因此餵奶後都會特別注意,新竹縣社會處已派社工前往關心了解,至於死因是否為嗆溢奶或與疫苗有關,仍需進一步調查釐清。

新竹縣社會處指出,男嬰家庭環境一切正常,分別還有7歲、5歲、2歲的手足,父親主要從事務農,母親則為家庭主婦,同時也是主要照顧者,還有祖母會從旁協助照顧,家庭支持狀況穩定。全案已報請檢察官相驗,由於男嬰無明顯外傷,已排除兒虐可能,但詳細死因仍需解剖釐清,已安排下周一(15日)進行解剖。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林千裕指出,B肝疫苗通常出生之後在醫院就會打第1劑,滿月打的是第2劑,6個月大時還會施打第3劑;B肝疫苗本來就很安全溫和,第2劑更不用擔心。嬰兒猝死消息很令人難過,但同時提醒家長要注意,嬰幼兒要避免趴睡、減少接觸二手煙等風險因素。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官網指出,B型肝炎是肝炎的一種,年幼時期的感染易演變成慢性帶原者,按時完成預防接種能有效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因此建議新生兒出生24小時內儘速接種第1劑B肝疫苗,出生滿1個月月接種第2劑,出生滿6個月後接種第3劑;此外,B型肝炎疫苗接種後一般少有特別反應,目前相對安全。(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

新聞出處: 
蘋果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1/11/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