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擬刪幼兒園外語條款 教部:修正後執行方式不變

2030年雙語國家,主打雙語的幼兒園漸增,教育部近日也預告修正「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移除外語教學條款。本報資料照片

2030年雙語國家,主打雙語的幼兒園漸增,教育部近日也預告修正「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移除外語教學條款。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喊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教育部日前預告修正「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刪除「不得進行全日、半日或分科外語教學」,此舉也引發教團、學者憂心,若幼兒園過度「美語化」,反讓幼兒連中文、生活自理能力都沒學好。

對此,教育部表示,這次修正準則,是為避免外界誤解禁止幼兒園實施外語教學,準則修正後的執行方式,與現行規定並無不同。另根據修正內容,法規仍保留「不得進行以精熟為目的之讀、寫、算教學」,意即課程仍以統整方式實施,不得單開一科教英語。

教育部說,幼兒園如要實施外語教學,仍須由具備外語能力的教保服務人員,根據幼兒發展需求及學習特性,採統整不分科方式融入課程實施,提供幼兒接觸外語的機會。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若外籍教師在幼兒園任教屬違法,亦定有罰則。

實際上,現行法規未禁止幼兒園教英語,但過去有不少領有補習班牌的幼兒機構,同時也領有幼兒園牌照,高掛「雙語幼兒園」對外招生,還有外師開辦授課。但根據現行勞動法規,外師只能在大專院校、高中、補習班任教,卻有業者違法讓外師入幼兒園授課,地方政府稽查人力不足,防不勝防,更有立委形容是「幼兒園界的違章工廠」。

為配合雙語政策,教育部也自106學年度起,推動幼兒園英語融入式課程試辦計畫,採小規模在地方縣市辦理,讓現職教保員增能,比如在每天的大肌肉運動時間,老師在幼童跑跳時,同步教授英文單字,讓幼兒接觸到英文,建構幼兒園實施英語教學的模式。

但教團憂心,若幼兒園過度朝外語發展,將對幼教現場造成衝擊。台東大學幼教學系教授黃愫芬就指出,學齡前幼童教育更應重視自理能力,而非學科;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表示,法規鬆綁,預估會讓更多私幼朝全美語發展,或讓持補習班牌照的雙語幼兒園就地合法,且過度「美語化」的幼兒園也可能會忽視幼教本質,下一步更可能是修改就業服務法,開放外師向下延伸教學,這將動搖國本。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0/10/2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