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3歲男童褐色鼻涕 水銀電池卡鼻腔腐化

3歲男童褐色鼻涕 水銀電池卡鼻腔腐化

新竹一名三歲男童因為鼻子痛,還流著深褐色的鼻涕,並伴隨著惡臭味道。由於男童一直哭鬧,男童母親趕緊將男童送到馬偕新竹醫院急診室,經醫師檢查後發現,男童的左側鼻腔卡著一顆鈕扣型水銀電池,而且電池已開始腐化,造成男童鼻中膈黏膜壞死,軟骨穿孔,雖然手術取出電池,但未來可能影響鼻腔功能。(彭清仁報導)

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俊志指出,零到五歲正是小朋友好奇心爆發的時候,喜歡將BB彈、貼紙、小玩具等放入耳、鼻、口中,根據耳鼻喉科經驗,就醫的小朋友除了感冒、咳嗽以外,最多的就是因異物放入體內而就醫。如果家中小朋友出現常揉鼻子、流鼻血有濃稠腥臭分泌物,或是時常張嘴呼吸,大人就要特別注意了。

陳俊志醫師表示,人體鼻腔黏膜佈滿微血管,下方就是骨骼和軟骨。以這名三歲男童為例,水銀電池塞入至鼻腔中,造成強鹼性液體外漏而腐蝕黏膜,導致鼻中軟骨穿孔。雖然經過手術順利取出電池,但男童鼻中膈穿孔範圍較大,未來還需要透過鼻整型手術進行矯正。另外,除了鼻腔久置水銀電池外,氣管異物堵塞,在門診也是相當棘手,尤其像紅豆、綠豆、花生等豆類,可能因水分的吸收造成膨脹,進而堵塞支氣管造成窒息。因此家中如果還有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建議家長應該收好相關物品,避免小孩輕易拿取而放入體內。萬一小朋友將異物放入口鼻而卡住,最好送到醫院由醫師以專業器材處理。

新聞出處: 
Yahoo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2/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