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吃栗子險死 致命原因竟是...

春節即將到來,不少人的家中都會準備堅果類的食品,接待前來拜年的客人。一名10歲男童在家吃糖炒栗子,卻突然「變臉」,不僅發不出聲、表情痛苦萬分,還完全無法吞嚥,口水直流,經過緊急送醫後,醫師在他的食道裡面發現一顆完整的糖炒栗子,原來是男童躺著吃,一不小心就直接吞進去卡在食道內,所幸經過治療,已經沒有大礙。

▲糖炒栗子。(圖/Pixabay)

醫師吳昌騰日前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他寫到前幾天兒科急診,來了一位10歲的小弟弟。就診原因為某日晚間,小弟弟在家吃糖炒栗子,後來突然躺在床上吃,因為吞得太快,一顆大的糖炒栗子整顆卡在食道裡,小弟弟當場吞嚥困難、發不出聲,臉色相當難看,父、母親卻怎麼拍也拍不出來。

▲男童差點被糖炒栗子噎死。(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

家長緊急將孩子送到兒科急診醫治,醫師吳昌騰表示,小弟弟在兒科急診依然無法吞嚥、口水直流,經過胃鏡檢查,果然在食道(C7位置)發現這顆可怕的糖炒栗子。直到使用內視鏡手術移除完畢,現場所有的人才都鬆了一口氣。

醫師吳昌騰提醒,逢年過節,許多人都會吃糖炒栗子,栗子屬於堅果類,果實很硬,即使是煮熟了、咬碎了,吃栗子還是很容易被噎到、嗆到,家長必需特別注意,應避免餵食2歲以下小孩花生、開心果、瓜子、豆類、栗子等堅果類食物。此外,更不應該讓孩子邊吃邊玩,以免造成任何不幸。

新聞出處: 
Yahoo、三立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1/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