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清運垃圾目睹車禍 清潔員見義勇為救嬰

仁德區隊夜間清運車司機陳延杰與隨車隊員王進登搶救車禍重傷嬰兒。(台南市環保局提供)

仁德區隊夜間清運車司機陳延杰與隨車隊員王進登搶救車禍重傷嬰兒。(台南市環保局提供)

 

台南市環保局仁德區隊夜間清運車司機陳延杰與隨車隊員王進登,10月1日晚間6時30分許執行垃圾清運途中,行經仁德區一甲里忠義路241巷口,突見一自小客車疑自撞電線桿且車體冒煙,兩人見狀立即上前救援,搶救車內2名大人及6個月大嬰兒,助重傷嬰兒恢復心跳,直到救護車抵達,才返回崗位繼續清運垃圾,遺憾的是,嬰兒最終仍是宣告不治。

這起車禍發生在1日晚間,當時目睹的民眾都民眾無人敢靠近,陳延杰先行向對面檳榔攤尋求協助報警,隨即王進登也協助從前座將駕駛拉出,陳則將後座乘客拉出,同時發現女乘客懷抱一名約6個月大嬰兒,臉部已發黑,因女乘客驚慌大哭,陳員一方面安撫女乘客,並與一名路過的護理師共同將嬰兒施以急救約20秒,嬰兒口中吐出異物,恢復心跳且臉色也好轉。

二人待救護車到達時,才繼續執行線上收運垃圾之勤務。擔任清潔隊員2年的陳延杰說,第1次遇到這種意外,但當下沒想太多,只想著救人。他自己也有一個2歲大的兒子,身為人父,他說,看到受傷的小嬰兒在眼前,「不救的話,覺得對不起他!」

當天執行勤務結束後,兩人心繫嬰兒狀況,打電話到仁德消防隊確認後續狀況,確定送醫時仍有心跳,陳延杰感到很欣慰,不過,遺憾的是,幾天後仍是聽到嬰兒宣告不治,讓人唏噓不捨。

環保局長林淵淙表示,環保局清潔隊員除平常協助民眾清運垃圾外,於公務值勤中遇緊急突發事件時,也能臨危不亂、見義勇為,協助民眾脫離險境,生命獲救,實在值得嘉許,環保局也將公開表揚嘉許該兩名清潔隊員,同時呼籲大家若遇車禍也能協助報警,待有專業救護人員時才可移動傷者,避免傷者可能二次傷害。

(中時 )

新聞出處: 
中時
新聞露出日期: 
2019/10/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