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托嬰中心抽查 衛生不合格最嚴重

消保處3、4月針對8縣市32間托嬰中心進行稽查,發現19家業者不合格。圖為示意圖...
消保處3、4月針對8縣市32間托嬰中心進行稽查,發現19家業者不合格。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托嬰中心是現代年輕父母的重要托育選擇,但近年爆發多次不當照護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行政院消保處為了解國內托嬰中心問題之所在,三、四月針對八縣市卅二間托嬰中心進行稽查,發現十九家業者不合格,以冰箱內放魚飼料等衛生問題最嚴重。

消保處指出,此次分為社政、衛生、環保、建管、消防等五大項進行聯合稽查,以衛生項目不合格的情況最嚴重,共七家托嬰中心不合格。例如發現冰箱內放魚飼料、過期食材,環境中有病媒蚊孑孓、專責人員不會操作傳染病通報系統等。其中一間托嬰中心因放置逾期肉品,開罰六萬元。

消防項目也有六家不合格,主因缺乏緊急及照明設備、避難器具,或標示不明等。此外,還有托嬰中心的醫藥箱存放過期通氣膠帶及飲水機管理維護不合格的情形,均已遭消保處裁罰。

消保處提醒家長在選擇托嬰中心時,須注意師生比,及是否設置監視器。此次抽查托嬰中心時發現,有托育人員兼任行政工作,甚至還得擔任廚工,恐超出負荷。

消保處指出,立法院今年已三讀通過兒少法修正,增列監視設備為托嬰中心必要設備,未來等衛福部將相關子法完成訂定後,業者未設置可依法開罰,罰鍰為三萬至卅萬元。

消保處也呼籲托嬰中心的中央主管機關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將監視器的設置及飲水機之水質檢測維護,皆列為托嬰中心的查核及評鑑項目;此外也需不定期抽看監視器錄製之內容,並以政策鼓勵業者降低師生比率、維持托育人員工作專職化。

新聞出處: 
聯合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5/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