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嬰猝死托嬰中心 媽控「CPR錯」流一灘血

除夕夜在臉書上質疑托嬰中心不當照護的心碎母親,忍著兒子到現在死因成謎的心痛,鍥而不捨的追查真相,現在九個月大寶寶死前影帶曝光,家長指責托嬰中心急救方式錯誤,才會導致寶寶的口鼻出血,地上還留下一大灘血跡,指出老師CPR雙手按壓,是用對待成人的方式,針對一歲以下的嬰兒CPR,只需用兩隻指頭,而且過程中老師也都沒有吹氣,醫師說這會導致患者肺部缺氧,而托嬰中心主任說這些質疑,都要問當事老師,老師隔天就已經離職,他們不清楚。

圖/TVBS

九個月大男嬰莫名猝死在托嬰中心,死前影帶曝光!老師當下發現叫男嬰沒反應,生命徵象不對勁,嚇得趕緊叫來其他老師,兩個大人圍住一個嬰兒,過了一分鐘才把他抱起來,發現癱軟無反應後,平放到地板,CPR搶救。

男嬰母親:「還是對一個九個月大的小朋友,做大人的CPR,這樣子導致說弟弟在CPR沒幾下,就口鼻都是出血的情況下。」

看老師的動作,兩隻手交疊,手掌猛力按壓,大約七分鐘,過程中都沒吹氣,家長質疑這根本施救錯誤。

台中榮總兒醫部主治醫師許雅淇:「他沒有換氣的過程當中,所以他一直都處於缺氧的狀況。」

圖/TVBS

一歲大嬰兒正確的CPR方式,只需用兩隻指頭找到心窩。

醫師:「29、30。」

連續按壓30下,再吹兩口氣,不間斷循環。

男嬰母親:「他們是個教保人員沒錯,但一定有受過一定的專業訓練,但是我覺得他們平常時的在職教育,這個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急救方法疏失,導致小寶貝的口鼻出血,被抱起來,地上竟然還留下一大灘血跡。

男嬰媽媽:「看到弟弟的第一個瞬間,(老師)就不曉得就是往旁邊的洗手台,丟了不曉得是類似,就是類似白色像小毛巾或小紗巾那種東西。」

男嬰媽媽本身就是外科護理師,懂得醫學知識,內行人把照顧孩子的重任,交給專業團隊,家長追查寶貝死因時,追出更多質疑。

圖/TVBS

社會局兒少科長陳曉茵:「在程序上面好像有一些不妥的部分,或是會有疑慮的部分,我想這部分就交由檢調。」

而這間托嬰中心位於台中西屯區。

當事托嬰中心主任:「按不下去後來就趕快抱出來,(按不下去是不是有可能按錯了位置),這個我就不曉得真的要問他(老師)了,第二天他們就沒有來上班了啦。」

媽媽說,法醫解剖判定是CPR導致胸腺點狀性出血,但不能認定跟死因有直接關聯,指控托嬰中心,如果當下再多些正確急救觀念,是不是就能及時救回九個月大的小生命。

新聞出處: 
Yahoo、TVBS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2/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