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幼童生命垂危 因家裡廁所放這個家家都有的東西

「又是意外傷害!」19日傍晚,一名溺水兒被緊急送往廣東醫科大學順德婦女兒童醫院(順德區婦幼保健院)進行搶救。

據悉,該名幼童因在家中玩耍時,一頭扎進了洗手間里的水桶中,水桶里的水使該名幼童發生溺水窒息。

據介紹,該名幼童轉送入醫院時,出現全身冰涼、唇色發黑、意識喪失情況。記者昨日從該院獲悉,經搶救,該名幼童恢復心跳呼吸,但仍處於觀察期。「是否能脫離危險,還需觀察3~5天。」

家有低齡幼童,切勿在洗手間內放水桶。另外,在發現幼童溺水、窒息,需第一時間撥打急救電話,並對其實施有效心肺復甦,等待救護人員到來。

意外:幼兒爬入廁所栽入水桶

一個洗手間里常見的器具,意外引發了一場悲劇。19日,一名溺水兒被緊急送往廣東醫科大學順德婦女兒童醫院(順德區婦幼保健院)實施搶救,因該名幼童意外栽入洗手間里的水桶中發生溺水情況。

「當時家裡有奶奶、姑姑,但是疏忽大意,都沒有注意到寶寶爬到了廁所,然後不一會就發生了栽入水桶的意外。」

該名幼童母親、家住容桂的黃女士告訴記者稱,家人在水桶中養了幾條黃骨魚,寶寶可能被其所吸引,就自己爬進了廁所並攀上水桶想「一看究竟」。

竟沒料到,意外發生了,寶寶隨即一頭栽入了水桶中,水桶內水深漫過幼童口鼻,發生了溺水情況。

在幼童栽入水桶數分鐘后,幼童家人才發現了意外發生,便立即撥打了急救電話。

「孩子被送來的時候,情況不是很好。」該院兒科主任鄧明紅告訴記者,幼童送往醫院搶救時,出現深度昏迷、全身冰涼、唇色發黑的情況。「還有身體抽筋,因為窒息,還引發了肺出血、腦水腫等情況。」鄧明紅稱,不少小兒窒息癥狀,都體現在了該名幼童身上。

搶救:回復心跳但情況仍危殆

溺水幼童被送往醫院后,醫院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各兒科專家進行搶救,制定治療方案。

記者昨天從該院獲悉,經搶救后,患兒雖已恢復心跳、呼吸,但情況仍然危殆。在該院PICU中,記者看到,被搶救后的幼童暫靠著呼吸起搏器進行呼吸。「寶寶之前醒來了,但有煩躁情緒出現。」

「若完全脫離危險,還需要3~5天的觀察。」鄧明紅說,目前該幼童還在觀察期,相關醫護人員都會對其進行仔細看護。

由於此前因溺水造成了深度昏迷,鄧明紅稱,孩子完全康復仍要創數「關」。

第一關是肺,因該名幼童窒息導致了肺出血、肺水腫,將血完全清理還需一段時間。另外,由於幼童嗆入不少養魚的髒水,為防止肺部感染,還需要做進一步治療;

第二關是腦,由於幼童溺水導致缺氧,出現腦損害,未來或影響寶寶後期發育。「腦損害會有後遺症,未來可能偶發癲癇或出現運動功能障礙等情況。」

據悉,下一步,醫院將對該名幼童的腦部進行CT檢查,評估腦損害情況。「目的是為了在以後有的放矢的治療。」

提醒:發現幼童溺水要及時做心肺復甦

據了解,幼童栽入水桶中溺亡或遇險事故偶有發生。在去年1月,順德同樣發生了一例幼童栽入水桶險喪命的情況,經過搶救,該名幼童轉危為安。

鄧明紅稱,若家有幼童,洗手間最好不要放水桶,即便是有水桶也要倒著放,避免幼童栽入水桶內。「水桶內有水會溺亡,沒有水也會發生窒息情況。」鄧明紅表示,許多幼童栽入水桶中,會在一瞬間失去意識無力掙脫,最終導致窒息悲劇發生。

若發生了這類情況怎麼辦?

鄧明紅表示,家長在發現寶寶有窒息情況后,要儘快判斷寶寶是否有意識。「若無意識,要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對寶寶進行拍打,儘快做心肺復甦,等待醫護人員的到來。」鄧明紅稱,寶寶出現昏迷情況時,可以通過觸摸頸動脈來判斷寶寶呼吸情況。

新聞出處: 
新浪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9/01/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