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耳塞鈕扣電池不敢說 8歲男童耳膜被燒破一個洞

小孩怕被罵卻釀更大傷害!高雄一名8歲男童將玩具的鈕扣電池塞入左耳,之後摳不出來,他怕被罵不敢說,直至一周後左耳流膿、發臭,才被父母帶去就醫,此時左耳耳膜已被電池液燒破一個洞,聽力也下降,所幸經醫師為其夾出與用藥才康復。醫師提醒,耳、鼻等部位鄰近腦部,若塞入鈕扣電池等具腐蝕傷害性物品,除恐影響聽力,還可能造成腦部感染等併發症。
 
收治男童的耳鼻喉專科醫師李瑞文表示,他日前一連收治兩例兒童耳朵異物案例,分別是上述8歲與另位6歲男童,其中8歲男童病況較嚴重,左耳耳膜被燒破一個洞,就診時左耳流膿,痛到淚眼汪汪。
 
經李瑞文為男童進行檢查,發其左耳外耳道卡了顆鈕扣電池,外耳與中耳間的耳膜,已被電池腐蝕液燒破一個小洞,整個左耳道紅腫、流膿,聽力也下降,問他塞了多久?男童回「一個禮拜了,我怕被罵不敢講」。
 
李瑞文隨即為男童夾出卡在左耳道鈕扣電池並用藥,經一個月追蹤,男童耳部感染控制,未擴及鄰近中耳與腦部,耳膜破洞也癒合,聽力恢復正常。另一例六歲男童,就醫時則是雙耳各卡一顆鈕扣電池,兩耳耳道通紅且流膿。
 
經問診,李瑞文指,這名六歲男童也是在就診前一周,好奇地把一顆鈕扣電池塞入左耳,怕被罵不敢講,直到電池液流出,致左耳發炎流膿,痛到受不了,才告訴父母,所幸他的耳膜尚未受損,沒有影響聽力,用藥約一周康復。
 
李瑞文說,臨床收治兒童耳道異物,多是其易接觸物品,如BB彈、玩具小配件等,若未及時取出,常造成外耳道發炎腫脹,而鈕扣電池因會滴出對組織具腐蝕性傷害液體,更可能誘發耳膜穿孔、中耳炎,甚至是腦部感染等併發症。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病房主任黃仲鋒表示,除耳朵外,鼻孔也是兒童可能異物異物部位,曾收治一名3歲男童,因左鼻孔流黃鼻涕、狂哭鬧,家長以為孩子感冒送醫,經檢查在其左鼻孔看到一顆鈕扣電池,電池液已侵蝕他的部分鼻中膈骨,經送開刀房,在全身麻醉下,取出電池與清創膿瘍,男童才漸康復出院。

李瑞文與黃仲鋒都提醒家長,應讓孩童玩安全玩具,也就是玩具不易拆解成小零件,若發現孩子異常哭鬧,單側耳朵、鼻孔流出黏稠物,要警覺可能是有異物在內,要快帶其就醫。(吳慧芬/高雄報導)
 

內視鏡影像中,可看到6歲男童左耳耳道內卡了一顆鈕扣電池。李瑞文醫師提供
醫師指,兒童耳內若塞入異物,應及早就醫取出。圖中男童非文中病例。示意畫面
從8歲男童左耳耳取出的鈕扣電池。李瑞文醫師提供
內視鏡影像可看到8歲男童左耳耳膜,被電池液燒破一個小洞(如箭頭處)。李瑞文醫師提供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10/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