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0歲母親深夜餵奶睡著…起床後嬰兒不治 痛心「同床風險」

英國20歲女子里奇(Rowan Leach)去年哺餵當時才6周大的男嬰哈德利(Hadley),由於是深夜,這名母親餵完奶後便沉沉睡去,她醒來時,卻發現嬰兒頭朝下躺在旁邊,已經失去意識,送醫後不治身亡。心痛的她近期公開這段經歷,提醒家長要知道與嬰兒同床的風險。

據《每日郵報》報導,去年9月10日,里奇凌晨3時把男嬰抱到她的床上,哺乳完後,她感到頭暈並睡著,直到上午8時起床,發現兒子臉朝下趴著,雖然立刻通知醫護人員,並先實施心肺復甦,但送醫後仍無法挽回這條小生命。

資深驗屍官格雷厄姆(Grahame Short)無法確切找出哈德利的死因,他沒有評斷這名不小心睡著的母親。警長馬特(Matt Parker)展開調查,沒有發現可疑的情況。

病理學博士山姆(Sam Holden)也沒有找到確切死因,她不確定男嬰停止呼吸時是否呈仰臥姿勢。格雷厄姆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我非常同情照顧嬰兒的母親,特別是她們沒有伴侶可以幫助時。」

對此,悲傷的里奇則呼籲其他家長,雖然她沒有明確的證據可以證明共床的危險,「但我希望未來可以做更多工作,來提高大家對共床風險的認識,預防更多父母像我一樣痛苦。」她補充,她摯愛的生命短暫、美麗,她非常想念兒子。

根據英國教育部的數據,過去5年內,平均每年有133名嬰兒是因為與父母一起睡覺而死亡。至於要如何打造讓嬰兒保持安全的睡眠環境?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曾列出5點守則,包括寶寶與家人「同室不同床」,減少毛毯蓋住嬰兒臉部的機會,嬰兒床表面要平整堅實不能有鬆軟物品,避免環境過熱與注意通風,還有必須是無菸環境。

所謂的嬰兒猝死症候群,是1歲以下的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詳細調查後未能找到死因者。要預防這個風險,國健署建議,不到1歲的寶寶應維持仰睡姿勢,口鼻周圍不要有東西遮蓋,就算是天氣寒冷,也要留心別在床上放置鬆軟的保暖物品。

▲▼英國20歲女子里奇(Rowan Leach)去年哺餵當時才6周大的男嬰哈德利(Hadley),由於是深夜,這名母親餵完奶後便沉沉睡去,她醒來時,卻發現嬰兒頭朝下躺在旁邊,已經失去意識,送醫後不治身亡。(圖/翻攝自臉書/Rowan Leach)

▲里奇與她的孩子。(圖/翻攝自臉書/Rowan Leach)

新聞出處: 
ETtoday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8/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