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建立居家自我保護觀念─廚房餐廳

文/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王慧敏

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會的調查顯示家庭是幼兒最常發生意外的場所之一,墜落、跌倒、燒燙傷、割傷等都是幼兒在家庭裡常見的意外傷害。在居家環境中,廚房和餐廳潛藏了很多的危險因子,若輕忽則可能危害幼小生命甚至致命,家人或照顧者不可大意!

廚房是煮夫煮婦的饗食天堂,是幼兒的禁地;餐廳是家人身心飽足的聚所,是親子的園地。然而幼兒在各方面發展不足,洞悉危險能力有限的情形下,在餐廳和廚房常有意外事件發生,其中常見的危險因子和注意事項包括:

  1. 家電設備謹慎用:使用電器如烤箱、微波爐、電鍋的插座不超載,延長電線要固定收好,熱水瓶要有安全裝置以防幼兒燙傷等。有時幼兒會因想打開藏有零食的廚櫃、裝有美食的冰箱搬椅子拿取而重心不穩跌落地面受傷,尤其冰箱有時成為躲貓貓空間,因此加鎖防開是必要的!
  2. 烹煮器具禁止玩:幼兒對火具有好奇心,有限的經驗值無法預知火可能帶來傷害,過去案例幼兒玩火而引起火災屢見不鮮,因此打火機隨手收拾,瓦斯爐增加安全裝置都是重要的。平日養成鍋柄或鍋鏟柄朝內的習慣以免打翻食物而燙傷,切割食物刀具或剪刀收拾妥當以免當玩具而割傷,桌上型加熱如小瓦斯爐或酒精加熱等更要使用小心使用並遠離幼兒。
  3. 桌椅空間多用心:過長桌巾或未固定易導致被學步兒扯下,打翻桌上鍋碗熱湯而燙傷。餐桌下是幼兒最喜愛玩躲貓貓的空間之一,有時滾落牆角的食物如玉米或藥丸都有可能被撿拾誤食,打掃時必須用心!
  4. 廚房空間要安全:廚房地面因烹煮前後容易濕滑導致滑倒的危險,因此需隨時保持地面乾燥!此外,蔬菜果皮剩菜等廚餘需要加蓋並謹慎處理,避免學步兒翻攪影響環境衛生。
  5. 用餐行為要教導:筷子、叉子等餐具在用餐時必須坐定食用,以免行走跌倒而刺傷自己。此外,更要教導在用餐時必須端坐且細嚼慢嚥,不快食、不貪食、不玩食,邊吃邊玩有被食物嗆到或哽塞的危險!
  6. 腐蝕用品快收好:有些廚房清潔用品具有腐蝕性,必須放在幼兒無法取得的高處以免誤食,此外,端午包鹼粽的鹼水曾有幼兒誤食而導致食道灼傷或致命的意外!

   廚房餐廳潛在危險多,以下作為安全引導的參考:

  1. 明白規範,不打折扣:廚房是危險空間,不是遊戲空間,只有大人才能用火,並且危害生命安全的事件是無法用自然邏輯結果來體驗,立場必須前後一致!
  2. 防範未然,具體行動: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千金難買早知道,大人對幼兒安全要有覺察力和行動力,預防是最佳的解決策略,並且在幼兒可以語言溝通的年齡具體告之可能的後果。
  3. 機會教育,日常落實:利用日常事件或新聞報導進行機會教育,從別人的慘痛經驗學習如何防範未然,安全意識必須日積月累而形成。
  4. 遊戲教導,認知澄清:利用繪本故事、娃娃家扮演都是適合幼兒的學習方法,從遊戲中學習正確的安全知識和概念。打造安全的居家空間,教導安全的正確觀念,提升安全的警覺意識,是每位大人不可旁貸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