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歲童誤喝鹼液 食道腐蝕難吞嚥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記者:林欣儀

台中市一名2歲男童,日前誤喝下阿嬤包粽子剩下的鹼液,導致食道嚴重腐蝕,送醫後雖救回一命,但有吞嚥困難的後遺症,目前仍需持續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強調,1至4歲的幼童最容易發生意外,尤其每年端午前總會有誤食鹼液的情況,家長應小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表示,這起意外發生在3個月前,當時男童的阿嬤因忙著包鹼粽,就隨手將未用完的鹼液放在桌上,沒想到小孩子誤以為是飲料,口渴時就拿來大口灌下,才一喝完便出現強烈嘔吐情況,立即被送醫。

經檢查後,確定男童沒有生命危險,但食道已經遭鹼液嚴重腐蝕,經過兩周住院治療後才出院,無奈他因食道受傷後變得狹窄,仍有吞嚥困難情況,需要持續接受氣球擴張術治療,盼時間可以讓變窄的食道慢慢恢復正常,而阿嬤看著孩子受苦,相當不捨又自責。

陳安琪表示,市面上販售的鹼液多採用塑膠包裝,外表看來與飲料雷同,若放在孩童容易取得處,可能被不慎吞服,且鹼液的成分為碳酸鈉、碳酸鉀或氫氧化鈉等強鹼,沒有烹煮前都具腐蝕性,幾乎每年端午節前都會發生鹼液遭誤食的情況。

據了解,一般鹼液是包粽子前用來浸泡糯米使用,可增加鹼粽的透明度、口感與風味,陳安琪強調,因鹼液的顏色與涼茶類似,常被幼童誤食,建議家中若有沒用完鹼液,最好立刻沖掉,或放置在孩童不易取得的安全處。

新聞出處: 
台中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