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氣小二生調皮不聽管教 師抱童「丟」垃圾桶

「你不想學習的話,乾脆我把你放在桶子裡,讓大姐(清潔人員)帶走好了。」北市私立光仁國小周姓導師,因班上余姓學童不聽管教,出言恫嚇余童後,還失控將余童強抱到垃圾桶中,余童疑因驚恐掙扎與垃圾桶一起翻覆受傷,家長痛心孩子竟被當「垃圾」,揭發這起不當體罰事件。

余童本月9日被老師抱進垃圾桶後摔倒,醫院診斷(上圖)有頭部外傷併腦震盪(下圖)。家長提供

余姓家長和妻子向《蘋果》投訴,現年8歲的兒子就讀光仁國小2年級,本月9日因孩子和另位同學沒訂正作業,周師不悅將2人的作業本丟到窗外,其中1人撿回來,他兒子沒撿,周師竟將她孩子放垃圾桶。
余妻坦承兒子調皮,但痛批說孩子只是不訂正作業,就遭老師丟進垃圾桶受傷,這是暴力及羞辱。兒子當天睡前喊脖子痛,隔天說頭暈,還性情大變、小便失禁、哭鬧不止,後來去雙和醫院診斷出頭部外傷、腦震盪、頸部肌肉拉傷。

導師認錯不續聘

余妻批評,學校沒主動通知她兒子遭罰,還裝沒事,她透過管道投訴,校長、教務主任才出面致歉、探視孩子。她14日已幫兒子辦轉學,17日兒子身體狀況大致恢復。
光仁小學校長何怡君回應,當時2位學童在嬉鬧,周師因而生氣;後來1人乖乖訂正作業,但余童持續做鬼臉,周師一時情緒失控,才把余童抱到垃圾桶裡。余童可能急著出來才跌倒,後腦撞到周師膝蓋,周師抵住余童、輕輕放下他再讓他起來。
何怡君說,周師承認管教失當,她本來要帶周師一起去道歉,但余妻不願意見周,她轉交周師道歉信和校方說明函。周師15日向全班道歉,校方開考績會討論後,認定她管教不當,下學期不再聘用。
據了解,余童常不寫作業、捉弄同學,把師長糾正當兒戲,被校方列輔導名單。何怡君解釋,周師很後悔被余童激怒,但絕無針對性,也沒把他當垃圾,校方願負督導不周之責。《蘋果》無法取得周師回應。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此事9日發生,校方16日才通報,已糾正並要學校檢討。 

應帶童至輔導室

教育部統計,全國中小學過去5年共834件體罰案,逾半數發生在國小。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有些調皮的孩子可能有情緒障礙、過動或特殊狀況,如單純認為孩子頑劣,師生關係會很惡劣。周師把學生放垃圾桶是不當管教、侮辱,應找班長把該學童帶到學務處或輔導室暫時安置。 

當眾受辱傷自尊 恐致「退化行為」

諮商心理師洪儷軒指出,8歲孩子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放入教室的垃圾桶,只會覺得羞愧、震驚、自尊心受影響,進而哭泣或更加憤怒,不會與自己的錯誤行為連結。通常這些孩子,可能會有短期異常狀況,如注意力不集中或和平常不一樣的表現,家長可以留意。
洪儷軒推測,余童若因此小便失禁、哭鬧不止,是不常見的過度反應,可能本來的教養環境沒有培育他面對衝擊的能力,因而出現這些「退化行為」;建議家長要「教育性照顧」,用孩子的方式,讓他了解他的行為和教師的管教有什麼關係,但也要告訴孩子老師的方式是錯的。 

光仁國小教師 不當體罰事件

時間:本月9日下午第2節課約14時許
體罰原因:余童不訂正作業、不聽管教
體罰手法:教師從余童背面將他強抱入教室中的大垃圾桶中,余童要掙扎爬出,導致摔傷
家長指控:周師暴力羞辱學童,致余童頭部外傷、腦震盪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8/05/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