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獨家〉扯!白牌「托嬰專車」 嬰兒坐前座

政府主觀認定家長們對2歲以下的嬰兒會 「呵護有加」,親自接送,因此沒有特別立法規範「嬰兒專車」,結果新北市有家托嬰中心用一般小轎車接送嬰兒,後座3個安全座椅不說,小朋友不能坐的副駕駛 座也裝了一個,托嬰中心的主任每天「司機兼保母」,獨自載送嬰兒,讓幼童獨自留在車內,有觸法之嫌,現在社會局要查,情節嚴重可開罰6到30萬。

藍色轎車開進小巷裡,在托嬰中心的門口,停了下來,駕駛打開後座車門,開始「卸貨」,右後方的小BABY第一個被抱下車,穿著黑色上衣的女子,就是這家托 嬰中心的主任兼司機,她先接過家長送來的小朋友,再回頭開後座車門,裡頭還有第2位,第3位小乘客要下車,算起來後座全滿,想不到副駕駛座車門又被打開, 原來裡頭還有一位小女孩。

新北市社會局科長林秀穗:「孩子不管怎麼樣,是不能放在前排的駕駛座,(接送中)司機兼照顧人員,讓孩子在接送的路途中,部分的時間是獨自留在車子裡面,其實已經提供不安全的環境。」

托嬰中心掛著「政府立案」的字號,要家長安心,業者提供嬰兒到府接送服務,標榜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但違法把安全座椅放在前座,可開罰1千5到3千元,把小小孩獨自留在車上,等於是把兒童至於危險中,雙重違法可開罰6到30萬。

記者:「家長知道你的做法嗎?」托嬰中心業者:「不好意思,謝謝、謝謝。」

業者臉色一沉,關門趕人,但安全座椅不能裝在前座,托育業者不可能不知道。嬰兒用品業者:「安全座椅的部分,因為是為了小朋友的安全,基本上是不適合裝在前坐。」

安全座椅可不是有裝有保佑,裝在哪個位置有學問,駕駛後方最安全,政府對2~6歲的小朋友搭乘的幼童車有嚴格規定,但對於2歲以下的小小孩,認為家長會細心呵護,沒有特別立法規範,因此出現灰色地帶,讓業者違規鑽漏洞,反倒讓幼童暴露危險中。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