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全台每年交通事故死傷數 竟相當基隆市人口

交通部今召開今年最後一次道安會報,交通部長賀陳旦會後邀請學者專家、委員與媒體座談。賀陳旦表示,交通安全在全台應受全民更大關注,交通部去年向行政院主動請纓,今年有小小進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最近也加重裁處,但不幸的是馬上有人用8小時環島,現在沒有法令規定車速超過250公里要吊銷駕照,但這是目中無人、不把別人交通安全放在眼裡,讓人感到沈痛且不可思議,交通部未來要讓國人把安全當做份內的事。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祕書謝銘鴻表示,近4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每年達40萬餘人,與基隆市37.19萬人口接近、30日死亡數字更相當921大地震死傷,平均每天有8人死亡,今年死傷人數雖有下降,但沒有鬆懈本錢,目標降至每年2500人以下。
 
謝銘鴻說,酒駕去年仍造成533人死亡,人為故意行為無法寬容,交通部上週發起企業自律,警方取締部分也提高見警率,立法院也已修法再提高罰則,酒駕零容忍是一貫精神。
 
他並說,現年輕人拿到機車駕照就上路,等於用生命實驗,學習複雜的交通環境,未來如何在考照之前加強訓練、甚至加長考照時數,明年度更將藉由補助各縣市,設置簡易型兒童交通公園,另外透過執法與考照加強、志工下鄉樣長輩宣導,整體交通教育加強。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交通部設定到108年的目標,30日內死亡人數從今年的3000人降至2500人以下;18至24歲機車族群從目前每年400人死亡,要降至250人以下。今年截至十月車禍死亡人數138人、下降5.9%,可能明年提前達標。
 
他指出,今年五月汽車道路路考上路,違規率從2.25%降至1.69%,加上駕訓班強化管理、科技執法,尤其無人機、監控設備積極推動,導正駕駛人行為。另一方面,大型車輛安全升級,遊覽車除了22項改善措施,全國大客車也裝設GPS公車動態資訊系統,並納入公路總局系統,可見每輛車速度、地點、車號。
 
王國材並說,交通部對於改善大學生機車事故,已推出公車進校園、結合NGO公民咖啡館輔導;至於高齡者交通安全,今年落實75歲以上長者駕照管理、宣導,經過體檢、認知功能測驗,得以繼續開車。
 
賀陳旦說,道安會報彙整了各縣市的交通事故資料,掌握到哪些熱點,已請各縣市代表回去報告首長,可請學者專家提出改善建議,交通部將會在三個月內評比,並將評比結果提供給媒體刊登。

新聞出處: 
蘋果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2/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