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兒車搭大眾運輸... 被刁難的百米障礙賽

「妳為什麼一定要搭這班車?」「嬰兒車不能停這裡!」台灣生育率持續低迷,無車家庭父母推著嬰兒車出門,搭乘大眾運輸更彷彿百米障礙賽、百般被刁難。記者實地觀察台鐵、高鐵、公車,從購票、上車、停放到哺乳都困難重重,與交通部推動大眾運輸政策相違。

在台北市政府捷運站外等公車可見,一班班無障礙公車進站,媽媽們卻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公車停靠距離月台「兩步的距離」,人群可跨步上車、媽媽只能使盡全力搬嬰兒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形容,推嬰兒車出門的媽媽若非臂力強大,否則根本很難出門。

●兩步的距離 媽媽搭公車如重訓

9月底,聯合報記者與推著兩輛嬰兒車的媽媽陳凱莉,從台北車站觀察台鐵設備後,先搭高鐵到南港站,轉乘捷運到市政府站,再搭公車藍七抵達內湖瑞光站,抬著嬰兒車上上下下彷彿重量訓練,除須熟記電梯出入動線、不斷搬運重達廿公斤的幼兒加嬰兒車,還要忍受各種皺眉與嘆息。

凱莉說,國內公車沒有替嬰兒車放渡板的習慣,公車停得不近不遠時,嬰兒車還會先卡在公車底盤下,上車才站穩、前後門關就踩油門。她帶嬰兒車搭公車五年,只有上月遇到一位司機主動說「妳別動!我幫妳放渡板」。可見即使低底盤公車比率雖然提升,但除了少數「暖心司機」會伸出援手,部分低底盤公車進站習慣也難以發揮效益。

●無障礙座位 高鐵看得到訂不到

台鐵近年推動無階化2020年才完工,多數區間車、自強號,月台與車門有約25公分高度差,有別於站務員主動替輪椅族搬斜坡板,月台上的媽媽們一個個奮力抬起嬰兒車上火車,列車雖已增設哺乳室,但嬰兒車無法進入也讓單獨帶孩子的媽媽無法使用。

高鐵雖然在第七節無障礙車廂設有四個無障礙座位,分別可停兩輛電動輪椅、兩輛可收折輪椅,不過因高鐵無障礙區是提供給輪椅旅客使用,無身障手冊無法訂票,「遇上好的列車長會幫我們劃位,否則只能看人臉色。」

九月中,凱莉曾將嬰兒車放在可收折輪椅區,售票人員直說「嬰兒車本來就要收起來!」凱莉無奈說,許多人的疑問都是「為什麼不將嬰兒車收起?」但就像輪椅可以收折、也有無法收折的電動輪椅,講求穩固的嬰兒車難收折、收後更難放置,「我很樂意多付車票錢、求一個嬰兒車格,而不是總去搶位。」

●通用化設計 共識與包容的過程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說,近年日本、歐美國家的公共運輸走向「通用化」設計,將原本無障礙設計拓展到更多面向,可以包容嬰幼兒、菜籃族或行李族群,「這是需要更多共識與包容的過程。」

鄭羽哲說,當高齡化、少子化社會來臨時,有些歐洲會將「設置通用化公共運輸系統」列為社會進步的象徵,並不是因為系統本身有多麽前瞻,而是當社會能夠接受這種運具在陸上跑時,代表社會已經有更多的包容與尊重,而且尊重本來就不平等的移動權力、願意讓渡自己的空間與利益以保護他人的權益。

鄭羽哲分析,無論是強調好收的日系嬰兒車、或因應近年捷運與低底盤普及化被民眾喜好的歐系嬰兒車,收折都會讓嬰兒車、孩子的重量與隨身物品讓母親一人扛,最佳方式是讓嬰兒車可不用收折,減少媽媽負擔、也保護嬰兒移動安全,他建議高鐵可讓嬰兒車預約位置、設置空間,交通部應建構讓零歲至一百歲都能使用的公共運輸環境。

公車很少貼近月台停靠,往往距離人行道一步、兩步的距離,人群可以跨步上車,媽媽卻只...

公車很少貼近月台停靠,往往距離人行道一步、兩步的距離,人群可以跨步上車,媽媽卻只能使盡全力搬嬰兒車,若停靠得不近不遠,嬰兒車頭更可能卡在低底盤下動彈不得,圖為凱莉抬嬰兒車下公車,公車不慎將後車門關起夾住嬰兒車。記者侯俐安/攝影

 

在台灣,推嬰兒車搭大眾運輸,彷彿「百米障礙賽」。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理事鄭羽哲說,近年日本、歐美國家的公共運輸走向「通用化」設計,將原本無障礙設計拓展到更多面向,可包容嬰幼兒、菜籃族或行李族群。

鄭羽哲說,當高齡化、少子化社會來臨時,歐洲有些已將「設置通用化公共運輸系統」列為社會進步的象徵,這代表尊重不平等的移動權力、願意讓渡自己的空間與利益,以保護他人權益。

鄭羽哲分析,無論是強調好收的日系嬰兒車,或近年被民眾喜好的歐系嬰兒車,收折都會讓嬰兒車、孩子隨身物品,讓母親一人扛,最佳方式是讓嬰兒車不用收折,減少媽媽負擔、也保護嬰兒移動安全,建議高鐵可讓嬰兒車預約位置、交通部應建構讓零歲至一百歲都能使用的公共運輸環境。

台灣高鐵說,目前高鐵無障礙座位仍優先提供輪椅旅客使用;旅客若於購票時提出有娃娃車隨行需求,除會優先安排乘坐無障礙車廂,也會告知無障礙座位仍以輪椅旅客優先,若該座位無人使用時,嬰兒車之家長可使用。

台鐵說,台鐵無階化會在二○二○年前完成,現階段建議可先到服務台尋求協助,將協助放渡板並通報副站長、列車長一路協助。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公車操作渡板的確需要時間,加上嬰兒車普遍、通常不會放渡板,原則上都是以輪椅客人為主,建議家長可從前門上車、向駕駛員示意,駕駛可讓車身再往右傾斜八公分更接近地面,駕駛都會願離座「幫忙拉一把」。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無論嬰兒車、輪椅族,走在人行道、騎樓,隨處都是機車、燈桿、變電箱障礙;搭公車、台鐵等大眾運輸,媽媽得臂力強大,才能推嬰兒車出門。

林月琴說,捷運、台鐵或高鐵雖然設有電梯,但往往「要走一號出口、六號出口才有電梯」,出捷運站則須冒風險穿越馬路。

林月琴說,進了百貨公司、政府機關,也都有類似問題,目前只有台茂等少數百貨公司設有親子電梯,其餘經常是推嬰兒車也擠不進電梯。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17/10/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