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翁忘固定嬰兒車 1歲孫栽溝命危

沖600米才發現 母泣:心好痛

女娃在醫院急救時,母親悲痛地抱著兒子哭泣。林泊志攝

【林 泊志╱宜蘭報導】真令人心痛!宜蘭縣三星鄉一名男子,昨天上午用嬰兒車推1歲4個月大的外孫女到住家旁散步,順便在菜園摘些菜,但男子疏忽沒把嬰兒車煞車 踩下固定,嬰兒車滑進一旁深半公尺的溉灌溝渠裡翻倒,正在摘菜的男子發現後,馬上衝過去拉起推車,但是外孫女被湍急水流沖到600公尺外才找到,送醫急救 後仍陷入昏迷,有生命危險;女娃母親在醫院痛哭說:「我的心好痛!」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女娃因溺水窒息,到院時已無呼吸心跳,經急救近一小時才恢復呼吸心跳,但昏迷指數三,情況仍不樂觀。
女娃的黃姓外公(67歲)眼眶泛紅難過說:「我也不知道會這樣啊!當時忘了把嬰兒推車後輪的煞車踩下。」


女娃的外公說,見嬰兒車滑落圳溝,雖急忙拉起推車,但女娃已被沖走溺水。林泊志攝

粗心外公顧拔菜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這名外公太粗心了!」她表示,使用嬰兒推車要幫嬰兒繫好安全帶,停放時一定要踩煞車,把輪子固定住避免滑動,而年輕人也有責任告訴長輩幫忙帶孩子的安全須知,以免發生憾事。
警方調查,黃男的女兒3天前帶著4歲外孫和1歲4個月大、還不太會走路的外孫女回娘家玩。昨天上午10時許,女兒外出買早點,託他照顧外孫女,因外孫女不斷哭鬧,黃男就把外孫女放進嬰兒推車,推出門到附近自家菜園旁散步,順便採摘一些高麗菜。


女娃未繫安全帶

黃男向警方說,當時他把嬰兒推車停放在離圳溝約1公尺處,還跟外孫女說:「要乖乖喔!阿公先拔菜,妳在這邊等。」然後他就跨過圳溝到菜園裡採高麗菜。
正當黃男用鐮刀割菜時,突然看見嬰兒推車滑進圳溝裡翻倒,他丟下鐮刀和高麗菜,起身衝上前把推車拉起,但外孫女因沒有繫安全帶,掉進溝裡被水流沖走,很快就消失身影。

母離開僅半小時

眼睜睜看著外孫女沒入水中,黃男急得沿著圳溝奔跑尋找,鄰居也加入尋找。不久黃男的女兒回家連忙報警找人,20分鐘後,鄰居在下游約600公尺處水溝裡,發現女娃身軀在水中載浮載沉,連忙救起送醫。
黃男的女兒在醫院焦急哭喊:「妹妹,妳醒醒啊!怎麼會這樣呢?我的心好痛!」她並抱怨父親:「我才出門不到半小時,有什麼事情那麼急嗎?難道不能等我回來再去拔菜嗎?」黃男在醫院神情恍惚,不斷詢問外孫女的狀況:「有救起來嗎?」

灌溉渠深55公分

警方到出事地點勘查,發現嬰兒車跌落圳溝的地方有點坡度,應是黃男忘了踩下嬰兒車後輪的煞車,加上女娃可能在車上扭動身體,倒致嬰兒車滑動翻落寬70公分、深55公分的灌溉溝裡,湍急的水流將女娃沖走溺水。


女娃墜溝經過

黃姓男子將嬰兒車停放圳溝旁,忘了踩下煞車就去摘菜,不料嬰兒車滑落圳溝內,外孫女被沖走溺水命危。


嬰兒車安全 注意事項

★使用前應檢查車上螺絲有無鬆脫、故障,輪閘(煞車)是否有效
★使用時應查看鎖緊保險裝置確實鎖上,以免發生意外
★幫寶寶繫好安全帶,若是T字形安全帶,應防止寶寶爬出
★停放時應踩下輪閘,確認車身不會移動才可鬆手
★車上不可放雜物,注意車身塗料或貼紙是否脫落,避免寶寶誤食
★嬰兒車上不要有繩索,以免纏繞寶寶發生危險
★上下台階應將寶寶抱出,或抓住推車重心連同寶寶一起抬起
★不要搭乘手扶梯,改搭電梯
★隨時保持嬰兒車清潔,避免發霉,以免寶寶皮膚敏感受傷
★1歲以下嬰兒應採用平躺式,避免腦部與脊椎受傷
資料來源: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新聞出處: 
宜蘭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