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救護車闖紅燈「那麼急嗎」 載發燒翁 菜鳥司機害母死子傷

新聞出處: 蘋果日報  
驚悚現場
救護車與機車撞擊後,現場一片混亂。蕭夙眉攝

【都 會中心╱綜合報導】台中市昨發生一起救護車撞死人事件。38歲婦人吳惠貞載著剛考完期末考的12歲兒子回家,準備為昨天生日的兒子慶生,卻與一輛逆向闖紅 燈的救護車互撞,吳惠貞當場慘死,兒子骨折送醫,兒子不知母親過世,在醫院一直大喊:「媽媽在哪裡?我要找媽媽!」醫護人員得知兒子生日竟成媽媽忌日,無 不鼻酸。救護車當時正載送一名發燒老翁就醫,不料釀死亡車禍,駕駛訊後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送辦。

警 方表示,車禍發生在神岡區神岡路、三民南路口,外包救護車駕駛洪百陞(25歲)資歷不到一年,昨接獲大甲永和老人照顧中心通知,載送發高燒的涂金漢(81 歲)到清泉醫院就醫,車上另有兩名救護人員。洪男告訴警方,沿路鳴警笛,抵達三民南路和神岡路口時,因前方紅燈,有兩輛汽車等紅燈,他跨越對向車道,車速 從70公里減速為50公里,「我有瞄到機車過來,向右靠,卻來不及!」


肇事駕駛
救護車司機洪百陞肇事後打119報案。翻攝畫面

童喊痛「要找媽媽」

救護車在路口與一輛從神岡路來的機車互撞,騎機車的吳惠貞(38歲)與獨子黃憲宗(12歲)飛出5公尺外落地,洪男下車打119求救。清泉醫院發言人黃惠單表示,吳女到院前死亡,黃童右大腿骨折,轉梧棲童綜合醫院開刀。男童在醫院直嚷:「好痛!我要找媽媽!」
警方調查,男童就讀神岡國小六年級,昨是他生日,且考完期末考,母親騎車載他下課,母子倆買食物準備回家慶生,不幸發生車禍。吳女頭部撞擊救護車左前方擋風玻璃,破裂破璃上留有吳女頭髮和鮮血,撞擊力道很大,以致吳女後腦勺破裂。



緊急施救
救護車上的黃姓實習救護員下車對受傷男童黃憲宗進行急救。翻攝畫面

夫茫然:不能原諒

吳 女的老父到醫院看到女兒死亡,強忍眼淚,堅強地安慰外孫說:「我在這裡!爺爺在這裡!」他難過地說:「孫子生日,竟變女兒忌日。」死者丈夫黃詩旭在外打 工,沒有手機,直到晚間8時才知妻子喪命,他趕到醫院悲痛萬分,茫然說:「以後生活怎麼辦,太太不在了,誰照顧小孩和全家人?」他痛罵肇事的救護車駕駛: 「過馬路也要停下來看一下啊!我不能原諒他!」
車禍現場路旁的水果販說,他在屋內聽到巨響,以為是水果攤被撞飛,出門後發現兩人躺在地上,有人替那名母親進行心肺復甦術,「她嘴巴一直濺血,非常可怕!」小孩一直大哭。居民質疑救護車太過分,「載人就能闖紅燈嗎?」



男童黃憲宗遭撞傷,右大腿骨折,轉送梧棲童綜合醫院開刀。張惠凱攝

翁罹肺炎意識清楚

台中市社口交通小隊長林清國表示,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救護車執勤時,不受車速、標誌、標線及號誌指示的限制。該駕駛有鳴警笛、喇叭,還有放慢車速。
大甲永和老人照顧中心負責人林富美說,涂姓老翁3天前發燒送往李綜合醫院醫治,昨體溫仍39度,經家屬同意後,送往清泉醫院住院檢查。清泉醫院發言人黃惠單說,老翁罹患心臟病,到院時意識清楚,高燒39度,經檢查,有肺炎、尿道感染狀況。
對於救護車上病患僅發燒,是否緊急到需要逆向闖紅燈?黃惠單說,依法救護車載運病患,應鳴警笛使用警示燈,有道路優先權,但患者病情是否需開快車?要開多快?應由現場救護人員判斷。



死者丈夫沒手機,下班後才知妻子死訊,他趕抵醫院時神情哀傷。張惠凱攝

「應衡量交通現況」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直言:「救護車司機開車太過積極了。」以致無法發現四周危險狀況。他強調,救護車基於救人,有優先通行權,但前提須考量交通現況是否安全,該起救護案件感覺沒那麼緊急。
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副教授唐雲明說,救護車救護發燒的老翁,情況聽起來不那麼緊急,不必要主張有優先路權,尤其抵達路口應減慢車速,確定沒有安全疑慮後才緩緩駛過。
中市社會局表示,今將派員前往黃家給予必要協助。



車禍示意圖
洪男駕駛救護車,違規跨越對向車道、闖紅燈,在路口與騎車載兒子的吳婦相撞。

救護車車禍判決案例

2005/07/05
屏東縣救護車駕駛劉春錦載患者轉院,與大客車相撞,致患者死亡、家屬重傷,最高法院認定劉男行經路口未減速慢行,判刑1年確定。
2004/11/10
救護車駕駛劉政權欲前往載病危患者返家臨終,超速闖紅燈撞死廖姓機車騎士,劉男更一審被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緩刑2年。
2000/11/24
救護車駕駛王振福載送患者返家,鳴笛通過路口遭自小客車追撞,再衝撞騎士致腦震盪,台中高分院認定小客車駕駛有絕對避讓義務,判王男無罪確定。
1999/04/30
救護車駕駛周文原載患者和家屬從雲林轉院到新北市途中,與停在國道路肩的聯結車相撞,致車上2人死亡,二審以周男駕駛路肩未注意車前狀況,判刑1年2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新聞出處: 
台中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