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虐童”事件頻發 預防要從“源頭”抓起

新聞出處:北京新浪網 

      中新網南京1月6日電 (黃鸝)“揪孩子耳朵、膠帶封住孩子嘴、把孩子扔進垃圾桶,這些老師的行為必須受到譴責”。6日,正在召開的南京“兩會”,不少政協委員交出相關提案。南京市政協委員、南京長江路小學幼兒園老師芮群在接受記者的采訪時表示,預防“虐童”,要從“源頭”抓起。

  2012年“虐童”事件層出不窮:北京海淀教師扎傷3歲幼兒生殖器、上海楊浦女童下體被教師塞豆粒、杭州教師用紫外線燈懲戒孩子、浙江溫岭幼兒園女教師提起幼兒雙耳等。

  “虐童”事件頻發,引起公憤。甚至有不少法律人士針對《刑法》是否該設立“虐待兒童罪”,展開激烈討論。

  “這些行為對孩子的傷害不僅僅體現在身體上,更多的是心理創傷,短時間內看不出來,但對孩子的成長影響巨大”,芮群表示,當法律還未能充分制止罪惡行為時,不如把視線轉向“源頭”。

  “虐童”事件的主角是幼教。相當數量的教師在幼教一線擔任幼兒保育工作,卻缺少必備的專業資質。幼教資質的良莠不齊,造就了如今網絡上瘋傳的一系列“虐童”照片。

  據了解,學齡前教育不屬於義務教育範圍,很多公辦幼兒園都是自負盈虧,更不用提各類民營幼兒園了。在這種情況下,“價廉質次”的幼教應運而生。大多數公立幼兒園的教師編制數量有限,“臨時工”幼教成為主流。身份、待遇的差異,無形中影響了“臨時工”幼教的工作積極性。私立幼兒園中,有的幼教在孩子的生活活動中衹是物質的準備者,專業資質和漸進式培訓更談不上了。

  幼教作為一種特殊職業,對師德、心理素質要求很高。中國民主促進會南京市委員會調查處處長王長才從事教育事業多年,一直在強調“預防”的重要性。他表示,“虐童”事件的發生,首先就要思考該如何整體提升幼教的職業技能和道德素養,而不是等到事件發生後,用法律條文來制裁他。“解決問題要從源頭開始抓”。

  王長才強調,“虐童”不僅僅是幾個教育工作者犯了錯誤。“全社會除了對這種行為要進行譴責外,還應該做點具體的事情。”為此,1月初,中國民主促進會南京市委員會向政協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交了“提高幼兒保育員素養,防範‘虐童’事件發生”的提案。

  “這些‘虐童’事件的發生雖然衹是個例,但我們要學會‘居安思危’”,王長才解釋道,衹有重視幼教師資的培養,提高幼教的待遇,加強對幼教的監管,才能從根源上杜絕此類事情的再次發生。(完)

新聞出處: 
中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