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是訂正還是處罰? 這老師讓家長怒了

出處:蘋果

2016年10月24日19:37 

新聞影片

(更新:專家意見)

花蓮李小姐投訴,她的小孩是國風國中七年級學生,升上國中後,10月14日校方舉行第一次期中考,豈料發放考卷時,指導該班國文科的廖姓教師,竟告知全班,答錯的國字注音、注釋,每字皆須罰寫1000遍,家長不禁痛批「是要學生寫到手斷掉嗎?」

李小姐舉例,一名學生寫錯「藤蔓」二字,依照規定,便在空白紙張上抄寫1000組的「藤蔓」,若答錯十題,就得抄寫上萬遍,實在太扯。她說,多名家長已聯合抗議,要求取消不當作法。

對此,國風國中教務主任施淑娟回應,該名老師是求好心切,較為嚴格,校方也認為,罰寫千遍不符合比例原則,經向老師溝通後,改為依學生個人能力,減少訂正次數,「一定會積極改善。」

「的確很少聽到,要罰這麼多次!」花蓮縣教育處學務管理科科長翁書敏指出,教師作法明顯不妥,已要求校方停止後續抄寫,並須對全校教師重新宣導,避免再發生過度裁罰情事,教育處也會定期加派督學,查訪後續狀況。

聽聞「錯字罰寫1000遍」狀況,有網友直批,「這是要逼迫小孩逃學嗎?」、「還是要逼迫成績後段的小孩轉學?」,有人驚呼,「這已經可以算體罰了吧!」,更有人點出關鍵,指出「罰寫1000次手不會斷掉,但會為了寫1000次,耽誤很多其他功課,犧牲很多睡眠時間,陷入無限輪迴惡性循環!」

國中生考試寫錯字,卻遭教師罰寫千遍,不但超出比例原則,更恐造成反效果。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指出,考試評分是檢視教師、學生之間的學習成果,教師卻以權威方式,要求學生過度罰寫,儼然是種「酷刑」,只會使學生心生恐懼,甚至痛恨該門學科,遑論提升學習動機,完全是毫無意義的做法。

馮喬蘭舉例,曾有學童較內向乖巧,連續依規定罰寫,引發手腕紅腫、發炎,嚇得幾乎不敢再上該門課程,同時喪失信心及求知慾望,最後毫無學習成效,凸顯體罰的不適性。「罰的多,不代表學的多!」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說,歐美先進國家早已取消體罰制度,同樣保持穩定學習競爭力,台灣體罰、罰寫案例頻繁,易造成師生對立,並非好現象。他建議,老師應因勢利導,採用適當輔導方式,顧及每位學童狀況。

曾在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任內推動零體罰的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則說,罰寫千字可能造成學生身心傷害,若基於處分學生為目的,恐破壞師生關係,呼籲教師鼓勵學生適當改正,才能達到正面成效。(投訴組盧廷羲/花蓮報導)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10/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