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女童不適嘔吐 遭師怒「洗臉」瘀青

出處:蘋果即時 2016年04月04日00:10  

    
幫小朋友洗臉,居然洗到滿臉瘀青!新竹縣一名3歲半女童小美(化名),上月22日因為身體不舒服,在午餐時嘔吐,沒想到彭姓教保員竟粗暴的拿毛巾幫她擦拭,並疑似用捏揉的方式除去女童臉上和衣服的髒汙,後來還懲罰女童跟自己一起「擦拭嘔吐物」,讓女童心生畏懼。女童返家後,媽媽發現她下巴和臉部出現紅腫瘀青,甚至連頸部和鎖骨都有,趕緊送醫。隔日詢問彭師竟回「我沒有捏她,我是幫她洗臉」否認自己虐待兒童,由於女童已經是第3次帶傷回家,女童母親憤而提告。

 
「孩子連續3天做惡夢!」女童母親憤怒的說,事發後女兒回家深夜都哭喊著「我不要、我不要」明顯受到驚嚇,她驗傷後告訴幼兒園園長,沒想到園長卻要女童轉校,並將老師調到同體系的另外一間幼兒園,女童家長擔憂:「沒懲處老師,居然只是轉校,那會不會有其他學童受害」後來經協調後才將老師暫時停職。
 
女童母親表示,這已經是第3次女兒帶傷回家,先前都以為是女兒頑皮跌傷不在意,但這次女兒臉上和脖子都出現明顯瘀青,頸部還有指甲刻出的紅印子,甚至鎖骨上也有明顯瘀青,讓她非常心疼。女童母親氣憤地說:「洗臉怎麼可能洗到瘀青」,質疑老師不耐煩女兒嘔吐因此施暴,小美也哭著說:「我吐的時候,老師捏我」,但老師嚴正否認,只承認自己「動作粗魯」,讓家長無法接受。
 
幼兒園園長則表示,事發隔天,小美媽媽帶著驗傷單來學校,當下也請彭師說明狀況,彭師否認施暴,說明自己只是力道控制不當的「捏掉嘔吐的東西」,當下已致歉,家長希望孩子轉班,但由於其他班級人數已滿,因此建議小美轉到同體系的私立校本部,學費比照公立收費,並免費提供校車接送,但家長不同意,因此暫時更換小美的班導師,改由另外一位老師代課。
 
「小朋友還是很喜歡老師!」園長表示,案發後小美依然黏著彭師不放,並未像家長所陳述「施暴對老師產生畏懼」,事發後園方盡全力配合家長需求改進,家長希望能夠得到2萬賠償金並更換班導,園方28日也將禮盒及賠償金備妥,但當天卻遭到小美媽媽婉拒,並希望擇日再談。
 
「瘀青需要很大的力道」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江麗莉表示,一般來說洗臉並不會讓臉部有瘀青,除非是撞到才有可能,由此可見洗臉擦拭的力道相當大,「不僅是老師,家長在和孩子相處時,也應拿捏力道」,另外江麗莉也認為,孩童嘔吐時,讓孩童擦拭嘔吐物的「機會教育」並不恰當,建議先評估孩子身體狀況為優先。
 
新竹縣教育處處長劉明超痛批,若老師只是用毛巾擦拭,不至於有這樣的傷勢,認為當地主管機關應介入進行督導,查明是否有管教不當的行為,若有應該處以停聘或解約。
 
劉明超建議,學生嘔吐時,應用漱口的方式清除口中異物,或請其他教保員或校護一起幫忙處理,且孩童嘔吐本身已有不舒服的狀況,不適合再和老師起擦拭嘔吐物「機會教育」,應在第一時間盡快將嘔吐物清除,避免病菌影響其他孩童健康。(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04/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