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不可不知!嬰幼兒急救訓練-哈姆立克法

不可不知!嬰幼兒急救訓練-哈姆立克法

文/ 張龍醫師

莫讓悲劇再度重演

前些日子,新北巿發生了一起令人難過的事件:一位年輕爸爸餵三歲男童吃土司,爸爸離開上廁所回來竟發現孩子被吐司噎到,難以呼吸!他第一時間用食指深入兒子的嘴裡(這是錯誤作法),試圖挖出異物,但沒有幫助。最後孩子陷入昏迷,送到醫院時已嚴重缺氧,急救之後仍宣告不治。

此類不幸事件時有所聞,事實上,氣管異物哽塞而導致窒息是兒童常見的意外死亡原因。可怕的是,常常事發突然且黃金急救時間只有短短幾分鐘。當孩子臉色發紫,生死一線(不誇張,確實如此),大部分人難免會慌張失措。如此關鍵時刻,只有您懂得正確的處置─「哈姆立克急救法」才能解救孩子。

 

正確處理異物哽塞 –哈姆立克急救法

當孩子因氣管哽塞無法呼吸,必定會用力的咳嗽,此時可以輕拍其背部,幫助咳出異物。若無法看見異物,不要試圖用手伸入口腔盲目掏挖,因為反而會將異物推得更深。當缺氧加重,孩子無法有效咳嗽,甚至失去意識,此時絕對不能遲疑,一定要馬上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嬰幼兒(小於一歲)若發生異物哽塞,應採用「擊背壓胸法」。先將孩子抱在膝上,臉部朝下且頭低腳高,以掌心在背部中心用力拍擊五下。若無法改善,再將孩子翻過身來躺在大腿上,用食指及中指在乳頭連線中心(同CPR位置)用力按壓五次。

大於一歲的孩子,應採用從背後環抱的方法,雙手抱拳,以虎口(大拇指側與食指側)從胃部(上腹部)用力往內往上快速擠壓五次,藉著橫隔膜往上的動作擠壓肺內空氣而將異物排出。

最壞的情況,反覆哈姆立克急救一直無法排除哽塞,孩子將會嚴重缺氧而失去意識。若發現已沒有呼吸(可能心跳也停止),在等待119救援的同時,務必先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才能為孩子爭取最大的生機。

 

預防異物哽塞及緊急處理方法

1.  嚴格禁止孩子將非食物放入口中

2.  使用餐椅有其必要,勿讓孩子邊吃東西邊跑動

3.  將食物切成合適大小,教導孩子細嚼慢嚥

4.  哭鬧時不要強迫餵食

5.  孩子進食須有大人在身邊,要避免大孩子餵食幼兒

6.  不幸發生哽塞,馬上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7.  若哈姆立克急救法無效,則開始心肺復甦術(CPR)

小於一歲嬰兒之擊背法  (演出: 楊尹帆小朋友)

小於一歲嬰兒之壓胸法

較大兒童之哈姆立克急救法  (演出: 張擇薌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