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如何防止小孩異物梗塞

爸爸媽媽自己可以閉氣多久?一分鐘?二分鐘?

幾乎不可能再久了。

呼吸空氣是人類必要的生命條件,每個人的口鼻加上氣管都是呼吸的管道,如果氣管裡面有空氣以外的東西跑進去,甚至直接阻塞住氣管,就有可能影響呼吸而出現大問題。

通常孩子窒息2到3分鐘以內,就算過程再痛苦,緊急處理之後可能不會有長期的後遺症,可是窒息時間再久一點,造成腦組織缺氧,就可能會留下後遺症,時間愈久,後遺症愈大,如果無法及時恢復呼吸道的暢通,甚至會出人命。

 

當孩子不小心因為異物而梗塞氣管時,爸爸媽媽可能會發現原本正常的孩子,忽然不斷咳嗽、嘔吐、喘氣、流口水,甚至呼吸困難,這些情況不一定要全部一起出現,有些異物梗塞比較輕微,呼吸道沒有被完全塞住的孩子,有可能只在呼吸時出現雜音,其他身體狀況完全正常。

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年齡太小的小孩,什麼東西都會放進嘴巴裡,買玩具的時候要記得看一下玩具外包裝的年齡指南,從小就要教孩子,不是食物就不要放進嘴巴,常被孩子放進嘴巴卡在氣管的身邊物品,包括有BB彈、小鋼珠、破掉的氣球皮、橡皮擦、安全別針、玩具的小零件、手錶中的小顆水銀電池以及硬幣,請爸爸媽媽一定要把這些物品收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即使是可以放進嘴巴的食物,也請爸爸媽媽多留心,太小的孩子牙齒咀嚼能力不好,有些表面太過光滑或是太堅硬的食物,例如果凍、花生堅果、小熱狗、小糖果等,孩子沒有充分咬碎直接吞下去,也有可能發生異物梗塞氣管的意外,除了請爸爸媽媽幫忙孩子,把食物切小來彌補孩子的咀嚼能力不足之外,孩子吃東西時請在一旁看著他,耐心鼓勵孩子慢慢嚼,不要讓小朋友邊吃邊玩、邊吃邊跑步、邊吃邊說話、邊吃邊大笑,這些讓孩子分心的事,都容易讓口腔中的食物瞬間掉入氣管而梗塞。

 

至於異物哽塞要怎麼處理,說真的,非常難處理,預防勝於治療,請爸爸媽媽永遠提高警覺,盡全力不要發生,也建議爸爸媽媽,找個時間空檔去學習哈姆立克急救法以及心臟復甦術,異物哽塞緊急危險時可以使用,急救之後,後續處理就只能交給醫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