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染呼吸道融合病毒 易咳痰喘誘發重症

幼童咳嗽有痰、喘鳴不舒服等,可能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設計畫面/資料照片)

2015年04月24日00:10 

近日早晚溫差大,家長們要當心呼吸道融合病毒造成幼童健康威脅。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醫師表示,臨床統計有近9成的2歲以下幼童,都曾感染過呼吸道融合病毒,常有咳痰、喘鳴、食欲不振等症狀,且若是屬早產兒等抵抗力較弱的族群,更易缺氧誘發重症釀生命威脅。
 
黃璟隆醫師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是2歲以下幼兒常見下呼吸道感染的致病菌,多數受遭感染者會自行痊癒,但對先天抵抗力較差如先天性心臟病、早產兒,以及合併有慢性肺病等少數族群,極有可能誘發呼吸窘迫需緊急插管治療,建議可施打單株抗體預防重症。
 
目前健保針對特定族群如懷孕28周以下的早產兒、懷孕35周以下患有慢性肺部疾病之早產兒,與1歲以下的中重度的先天性心臟病童等有給付,而未達給付標準但仍有重症威脅的族群如神經肌肉病變、先天性呼吸道異常、免疫缺陷者,一劑需約自費2萬元,每個月施打1劑,約需接種6個月計12萬元。(黃子倫/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4/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