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年節食品聰明選購5撇步!

年節食品聰明選購5撇步!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92期

農曆年節即將來臨,家家戶戶都忙著除舊佈新,每年的除夕年夜飯,更是家人團聚分享佳餚及應景糕點的時刻。面對琳瑯滿目的年節食品,該如何選擇好的食材及安心的食品呢?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可以運用以下5個小撇步,讓您聰明選購年節美食。

(一)儘量選擇完整包裝的食品,注意中文標示的完整性(須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或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有效日期、原產地及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等)。

 

(二) 購買散裝年貨即食食品(例如:魷魚絲、牛肉乾、糖果等)時,應注意是否有加蓋,避免蒼蠅、蟑螂等病媒及灰塵或飛沫的污染,並留意業者是否配戴手套或使用乾淨器具拿取,預防遭細菌污染。

 

(三) 無論完整包裝或散裝食品,皆應儘早食用完畢,確保食品新鮮及安全衛生。

 

(四) 購買冷凍、冷藏食品時,應購買符合標示上保存溫度之食品(如花枝丸應放置於有冰塊或冰保的冷藏(凍)箱中,較能保持產品新鮮度),並且不購買置於室溫過久的展示品。

 

(五) 採購下列年節食材,如臘肉、香腸等肉製品應選擇外觀乾燥,並留意有效期限;山產類如香菇應選擇乾燥、肉厚、菇傘緣朝內捲且表皮較有光澤者,金針應選擇顏色趨於黃褐色,過於鮮豔者不買;海產類如烏魚子應選擇顏色呈深紅橙色、乾燥無異味、真空包裝;零食類如瓜子、魷魚絲、糖果等零食,應選擇包裝完整,成分及有效日期標示清楚。

 

春節期間幾乎餐餐大魚大肉,脂肪攝取量也相對增加,食藥署建議,春節期間要多攝取蔬菜水果,注意飲食均衡,過個安心不發胖的好年哦!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92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