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出遊服藥免暈車!

出遊服藥免暈車!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90期

                                        

寒假期間正值國人遊遊旺季,途中難免會有暈車或暈船等症狀。為了改善暈眩症狀,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建議,民眾出遊前應注意睡眠充足及飲食清淡,容易暈車的人最好坐在前座,並保持車內空氣流通,且盡量不要在搖晃顛簸的車上或船上閱讀、使用手機,此時可與別人聊天、唱歌轉移自身注意力,藉此降低發生暈眩症狀。容易暈車者,可以服用預防暈車的藥物,並謹記以下正確使用方式:  

1.應遵循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切勿過量使用:
暈車藥一般分為口服、貼片等劑型,口服建議在搭乘前30分鐘至1小時服藥,貼片至少搭車前4小時貼於身體,如耳後等較無毛髮之處,且應遵循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避免過量使用。


2.慢性病病患、兒童及孕婦,勿自行購買服用:
針對兒童、孕婦及本身有氣喘、青光眼或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病病患欲服用暈車藥者,應先經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並遵醫囑使用,不應自行購買服用。


3.服用暈車藥不宜駕駛或操作危險器械:
暈車藥可能會引起嗜睡或是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因此服藥後,不宜駕駛或操作危險器械。


4.小心藥品併用: 
民眾常使用暈車藥的成分多為抗組織胺及東莨菪鹼(Scopolamine),其中抗組織胺成分也是感冒藥常用成分,因此使用暈車藥時,不要自行併服用感冒藥,以免出現過量使用的情形。至於東莨菪鹼(Scopolamine)對於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抑制作用,如果併用鎮靜劑或安眠藥,可能會加重對中樞神經系統抑制情形。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90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