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民團籲嚴查違法經營幼兒園 補教業反嗆

立委柯志恩今舉辦「補習班違法經營幼兒園」公聽會,探討補習班經營幼兒園的亂象及安全問題。(記者劉信德攝)

2017-06-08  11: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補習班違法經營幼兒園情況嚴重,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六都中高達66家業者違規。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召開公聽會,學界及教育團體皆呼籲,教育部應修法、查核從嚴;補教業者則反批,不要再蹂躪補教業和汙衊家長智慧。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短期補習班負起教育孩子的重責大任,但無可諱言出現許多違規行為,社會、家長對此有諸多疑慮,希望能藉由公聽會給予修法方向及意見。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補習班違法經營幼兒園現象層出不窮,近年來補習班增加了1200家、幼兒園減少301家,上個月抽查六都173家補習班,有66家補習班違法經營幼兒園。

林月琴指出,尤其在雙北市有6成業者違法,補習班出現了餐點表及菜單,廣告文宣直接招收6歲幼兒,樓層面積和設備設施不符合規定,未來應讓補習班回歸補習班,幼兒園做幼兒園業務。

台北市立補教協會代表張浩然痛批,補教業長期以來被蹂躪,十幾年來怨恨不平,基本上補習班和幼兒園就是利益衝突的雙方,台灣要國際化,政府卻禁止幼兒學外語,以為唱唱歌、跳跳舞就能學好英文,這樣能學得好才怪。

張更說,一堆學者在那談樓層面積、幼兒安全,講這些是在汙衊家長智慧,家長就是有需求才把小孩送來學習,若繼續禁止教幼兒外語,只會造成更大階級差距。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補習班與幼兒園分屬不同的法律管理,「補習及進修教育法」管理補習班,「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管理幼兒園,相關規定標準都不一致。

蔡清華強調,全國有1萬8千多家補習班,希望地方政府能定期稽查,補習班違法經營幼兒園,依法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最重可撤銷處分;幼兒學習外語部分,朝向只能教身體律動、藝術才能的修法方向。

新聞出處: 
自由
新聞露出日期: 
2017/06/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