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不守規矩OUT ! 教孩子懂禮貌

不守規矩OUT ! 教孩子懂禮貌

文/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老是跑來跑去,自己亂拿東西,真得是讓爸媽尷尬不已。明明就已經跟孩子耳提面命了好多次,但是孩子老是不當一回事,到底要如何讓孩子守規矩呢?孩子們是非常天真,在思考上更是「自我中心」,因此如何學會社會禮儀,就更需要爸媽的協助與培養。

 

    在培養小小孩們守規矩,並不是強迫孩子打招呼,要說「請、謝謝、對不起」而已,更是要幫孩子培養出「三大能力」:

  1. 「完成概念」: 請不要因為疼愛孩子,一次給孩子一大堆東西,相反地,要給固定數量的東西 (例如:10個積木),讓孩子做完之後再另外給十個積木。孩子很快地就會在你的引導下,了解「完成」就可以再得到新的,而不會做到一半就跑掉了。
  2. 「等待概念」: 爸媽都非常疼愛孩子,但卻常常忽略了「等待」是需要學習的。孩子常做完了就會迫不及待,想要去玩新的,結果就導致破壞規矩的行為表現。當完成後需要數到30,才給孩子另外的東西,讓練習等待的能力。每天吃點心的時間,也就是孩子最好的練習時機。
  3. 「排隊概念」: 當孩子已經可以「等待」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教導孩子「排隊」。隨著孩子可以記得自己在團體中的「位置」,察覺自己前面與後面的同伴,也就不再會亂插隊、擠來擠去。當孩子學會排隊,也就學會的尊重別人的感受,也才會變得有禮貌。

 

   不是跟孩子說大道理,更不是處罰或抱怨,而是逐步地引導孩子,一步一步的學習,漸漸地就會變成有禮貌,又人見人愛了。請記得,孩子不是聽你如何說,而是看你如何做,你每天生活的示範,也就是孩子最好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