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回收管制藥品要登錄喔!

回收管制藥品要登錄喔!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79期

您知道什麼是管制藥品嗎?家中是否有過期、剩餘的藥品等著回收呢?食藥署提醒,管制藥品和一般藥品的處理方式不同,需特別交回原開立處方的醫療院所或藥局回收,不可任意丟棄。

醫療常使用的佐沛眠(Zolpidem)、舒樂安定(Estazolam)、氟硝西泮(Flunitrazepam)、溴西泮(Bromazepam)等鎮靜安眠類藥品及嗎啡(Morphine)、吩坦尼(Fentanyl)等成癮性麻醉藥品,都是管制藥品,依法限供醫藥及科學之用,萬一淪為非法使用,就成了「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所稱的毒品。

為防範管制藥品流遭到非法使用,醫療機構會把退回的管制藥品日期、品名及數量,登錄在「管制藥品回收登記簿」(以下稱登記簿),並請退回者及點收者簽名;再將回收的管制藥品集中保管,加註特別標示,與調劑用的管制藥品分開存放。

要注意的是,回收後的管制藥品,醫療機構應報請轄區衛生局(所)會同銷燬,並記錄於登記簿。一旦醫療機構經查獲有來源不明的管制藥品,則依違反「管制藥品管理條例」等相關規定處分。

食藥署呼籲,民眾就醫後帶回家的藥品,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避免重複看診與重複領藥,並減少浪費藥品及醫療資源。歡迎民眾上網查詢更多管制藥品相關資訊。(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管制藥品/管制藥品的管理/管制藥品分級及品項查詢)。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79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