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處理廢棄藥品6步驟!

處理廢棄藥品6步驟!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567期

       日前報載因大人存放藥品不慎,讓3歲孩童在家誤食好幾顆阿嬤的安眠藥,結果陷入昏睡狀況,經緊急送醫急救後才恢復健康。許多民眾不清楚藥品有保存期限,食藥署特地彙整出正確保存藥品的3個方式,以及處理廢棄藥品的6步驟,藉此減少環境汙染,又可確保用藥安全。

    民眾常認為藥品應儲存在冰箱中,或藥品可以永久保存等,但這些都是錯誤觀念。正確存放藥品的方式分述如下:

1.一般藥品只要存放於室溫下並注意避免陽光直射或放置於濕熱環境(如浴室、廚房等),除非藥袋或容器上有特別標示要冷藏的藥品,例如:糖尿病患者需施打的胰島素、少數的眼藥水或肛門栓劑等,須置於冰箱中。

2.藥品應存放於兒童不容易取得地方,以免兒童當糖果誤食。

3.藥品應盡量保持原包裝完整,否則容易受潮,最好不要分裝,才能確保藥品的品質,以免影響效用,同時要保留藥品完整保裝容器、藥袋或藥品說明書,並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藥袋標示,注意藥品的保存期限,若有不明瞭的地方,也務必要諮詢醫師或藥師,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食藥署提醒,民眾宜遵照醫囑服藥,不要把剩餘的藥品分給親友,或下次生病時再吃,並定期檢視家中剩下或過期的藥品,透過下列6步驟正確處理。

1.將廢棄藥水倒入夾鏈袋(或用過的塑膠袋綁緊)中。
2.用水沖洗藥水罐,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
3.將廢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讓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4.將家中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
5.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
6.將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切記遵守勿隨意亂丟、勿倒入水槽、勿沖入馬桶等原則。另外要注意提醒,抗腫瘤藥物應拿回原醫療院所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若民眾仍對使用藥物有疑惑,可到附近醫療院所、社區藥局諮詢專業藥師,或上網參考時要署提供的用藥宣導影片(網址:http://consumer.fda.gov.tw)項下便民服務>多媒體專區>用藥安全。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67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