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去除性別的刻板印象!給孩子正確的性別教育

去除性別的刻板印象給孩子正確的性別教育

文/Moji老師

       小女娃出生了!婆婆滿心歡喜的四處奔波,為新生兒添新衣。親友鄰居也一一來訪,送了童裝禮盒來為新生命祝福。打開盒子,怎麼八成以上全是粉紅色的衣服呢?男孩穿藍色,女孩穿粉紅色,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
       性別刻板印象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每個個體都是以這個態度與他人互動著。孩子就像一張白紙,身邊的大人這樣做,他們就這樣完全接收了,因此,這位小男孩穿了粉紅色的外套到學校,就被譏為「娘娘腔」;這位女孩只是比較粗魯豪爽,就被嘲笑「男人婆」。
如果大人能拿掉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相信孩子的世界是寬廣許多的。顏色、髮型、玩具、興趣、職業,其實都沒有性別之分。但是,人們普遍對性別充滿刻板印象,而刻板印象是透過學習而來,一代傳一代。

 
▲從做中學,讓孩子小的時候就明白性別平權。

        同樣地,「反刻板印象」,也是透過學習來落實。被限制的性別舉動對孩子未來的個性、職涯發展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因此,呼籲家長與老師能從身教、言教中開始執行正確的性別教育,您可以這樣做:
(一)生活中,不要說「你是男生,不可以哭」、「妳是女生,坐著的時候要有坐樣」等性別刻板舉動字眼。
(二)父母為孩子購買衣物、床組、個人用品的時候,顏色要多元且平均,不要刻意偏柔或偏剛。

 
▲女孩也能穿藍色外套。

(三)玩具要多樣化,鼓勵男孩玩煮飯遊戲與洋娃娃、女孩玩機器人與樂高。多樣的玩具能開發孩子的想像力。
(四)父母在家中扮演的性別角色要均衡,成為孩子的榜樣。如:爸爸也能下廚、媽媽也能洗車。確實執行家務分工。
(五)教師在課堂分組的時候,能對性別採取更開放的態度,避免說「女生比較乖」、「男生比較皮」、「女生語文比較優勢」、「男生數理比較強」等字眼。
尊重個體,不因性別而異。即便是同性戀情侶,也是他們個人的選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與性傾向,只要父母與師長持有開放的態度,孩子的態度與思想也會跟著改變,因為「刻板印象」都是學習來的,我們一起來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