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開學了!學校都準備好了嗎?校園安全不能只是喊喊口號!

開學了!學校都準備好了嗎?校園安全不能只是喊喊口號!

文/靖娟基金會

根據「教育部-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統計分析報告」資料,最近五年總共發生214起外人入侵校園騷擾師生的事件,其中發生在國小校園最嚴重有76件。今年五月發生震驚社會的「北投文化國小殺童案」凸顯出校園安全已經拉警報。

 

    靖娟基金會7到8月針對六都60所國小附設幼兒園進行「校園安全大調查」,發現有三大校園安全問題:

一、學校門禁不需換證、不用聯繫拜訪對象或沒警衛室的比例將近7成(68.3%)!

廁所偏僻六都廁所中位置較偏僻的近5成(48.3%)!

三、遊具標示疑慮幼兒園遊具告示,年齡標示有疑慮的比例高達86.7%!包含不適齡或與標準不符兩大問題。

    靖娟今年1月也接到校園安全個案,幼幼班承靖與小姐姐自己拎著大睡袋從教室走去搭娃娃車,承靖行經地墊耗損的無障礙坡道時跌倒,校方聯繫家人,送醫院後診斷出右手骨折!當下開刀裝入鋼釘固定,兩手卻變不對稱,右手明顯外翻,未來可能有畸形骨等後遺症。經過幾個月復健,承靖復原狀況良好,卻也出現了害怕再跌倒、上學時會哭鬧及做惡夢等創傷反應!這不是意料之外的意外,是粗心大意疏忽的事故!事故發生有幾項原因:

一、環境管理怠惰家長有反映地墊破損卻都不維修,有孩子受傷才處理

二、人員管理鬆散老師讓孩子獨自拎著大包小包走路去搭車,事發後也沒有即時向主管單位通報

種種大人的疏忽卻由孩子來承擔惡果,顯示校園呈現環境不安全且照顧者又輕忽的大漏洞!!!

 

    9月開學季孩子紛紛回到學校上課,靖娟基金會呼籲學校:校園門禁要確實、危險死角需防範、遊具設施應合格、人為照顧不疏忽、定期檢核好安心、即時維護更安全。另外家長參觀幼兒園時可搭配育兒知識家提供的「幼兒園環境安全檢核表」(http://www.ibaby.org.tw/content/4906)檢視安全性,維護校園安全必須全員動起來!不再只是喊喊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