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翻轉吧教室! 教出學生英語力

翻轉吧教室!教出學生英語力

文/王勝忠 老師

周末假日,受邀至北部與一百多位熱情的英語老師分享翻轉教育的概念以及我自己的創意翻轉教學歷程,深深的被這群自動自發,為了要讓教學有所精進與改變,讓學生可以收穫更多,幫助更多學生,他們放棄假日以及休閒,齊聚一堂,一起嘗試進行翻轉的老師感動。

感動的是他們自動自發,互相邀約前來聆聽;感動的是他們從開始到結束都保持高度的熱情與專注力;感動的是他們課後還繼續與我保持聯絡進行討論與交流,這是教學成長的開始,也是教學力的展現。

研習一開始,我先分享我自己的教學歷程,從過去到現在,自己的教學呈現,以及學生的學習模式,將自己過去與現在的教學做了分析,提出之間的差異,其實就是"改變"兩個字。

初任教師時的我,進行教學時經常背對學生,邊抄寫黑板邊講話,根本沒有看到學生的反應,也沒有注意到學生是否學會? 眼神是否專注?動機是否強烈? 壓力是否解除? 信心是否建立? 能力是否展現?

經過多年教學歷練的我,現在目光焦點總是放在學生身上,教學時首先注意到學生在教室中有無安全感,學習動機強不強烈,如何建立學習的成就感,盡量讓學生可以運用自己的優勢能力來展現自我。我發現教室裡的我有所改變,不再是把自己當作教室裡的主角,而是將目光焦點轉移到學生身上。為了讓不同學習背景以及不同學習型態的學生都能夠有展現自我能力,因此身為教師的我必須隨時改變教學模式,以避免只讓少部分的人受惠,而讓更多學生可以嘗試不同的學習方式。 

教學不能設限,只要自己願意嘗試各種不同的教學方式,進行不同於與以往的教學設計,這樣一來,教學展現就會有不一樣的樣貌,學生學習當然也會跟著變化。"翻轉"的最簡單的呈現,其實就是改變,只要願意嘗試改變,那麼學生的學習也會跟著改變,這是最簡單,也是最容易入手的翻轉教學方式。

再來,我進行翻轉教室與一般傳統教學方式的比較,分別就箇中的優缺點以及學生學習的效益加以分析,並加自己教學現場嘗試翻轉所得到的結果與現場老師分享,並告訴老師,翻轉其實並不難,而且學生學習到更多,老師其實也不會有很大的困擾,尤其當學生學習有所展現時,老師會更有成就感。

接著進入教學實際案例分享,我將自己在課堂之中所採用的分組合作學習教學歷程與老師們分享,以任務導向,互助合作,討論發表,回饋改正的方式進行課堂的教學,最後以台日視訊交流課程進行了整個教學的評量,學生在此活動之中充分的互助合作,展現自我,運用多元的能力來學習與表現。用這樣的方式來改變學生既有的概念,學習英語就是要能應用,在實際應用時發現到不足時,自動會有想要學習的慾望與動機出現。

然後,我將自己嘗試進行改變的教學活動設計與老師們分享,說明我的教學目標以及所要解決的教學上的問題,然後進行實作演練,因為老師們無法到我的課堂上進行觀課,因此我就把所有的老師們當作我課堂上的學生,我們進行了一堂真實的課程,就把我所設計的課程內容搬到研習會場上,這樣的做法強調的是實務導向,老師參與其中,最能感受到其中的效果以及可不可行,在會後的回饋單中看到老師們非常肯定這樣的做法,並且還跟我分享,已經從中獲得啟發,迫不急待想要在課堂中進行翻轉教學。因為老師們用心聽講與參與,而讓他們得到更多的靈感,與其說我們在進行教學分享,倒不如說我們在進行共同備課,只是前半段是由我獨力來進行,後半段是由我們共同的發展,課後我們再行討論與交流,讓課程繼續,這樣的方式非常有效率,老師的收穫也多。

當然,除了翻轉的概念與教學分享之外,我們也就分組合作學習以及目前當紅的桌遊融入英語教學進行分享與實作,告訴老師為什麼要採取這樣的策略,可以設計什麼活動,這樣做可以解決哪些問題,學生在此之中學習可以有哪些獲益。由我帶領老師實作,先行示範,然後利用分組的方式讓各組實際操作,體驗其中的優與劣,以及是否在課堂中的可行性。在會後的回饋單中,我看到許多老師寫道:原來課堂之中可以進行進行教學活動啊! 我想老師已經獲得啟發,觀念稍有改變,回到課室之中教學一定會有所改變,學生的學習也會跟著改變。

最後,我說認真的老師會培養出追隨者,而傑出的老師會培養出領導者,在這講求團隊合作的年代,我們必須培養出學生互助合作與相互較勁的能力,要讓學生的能力得以展現,老師必須在教學上加以改變,才能在老師課堂上所教授的基礎上,融入自己的觀點與同儕的協助,展現更高的能力,擁有自己的見解以及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