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學英語好easy

孩子學英語好easy

文/Moji老師

我本身是英文老師,在學校,我會使用繪本、歌曲、遊戲、並透過誇張的動作來傳達字義,在家亦是如此。我的小孩--小蝦米4歲半、小小米3歲。我是如何帶他們進入學習外語的世界呢?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學齡前幼兒的特質:記憶力強、但專注力短,喜歡動手、透過五感學習,喜好重複的東西、可預測的內容讓他們有成就感。掌握這些特性,並延伸資源體驗相關活動,孩子們就能開心的玩、不知不覺也學到了英語。孩子就像海綿,您給什麼他就吸收什麼,我建議從零歲起就可以中英給予孩子雙語刺激。(但還是以中文為主唷)

好用資源1:繪本
繪本是最佳的工具,它不僅提供了情境,也有豐富的插圖讓孩子馬上就能知道字義,更重要的是,它很有趣!有些繪本會有重複性的情節,更適合讓幼兒跟念、進而朗朗上口。如:《Today Is Monday》、《Does A Kangaroo Have A Mother, Too?》、《 Dear Zoo》…等。每週找一、兩天重複讀與孩子們共讀繪本,不久後,他們就可以自己翻書跟念了。重複的句子讓他們有成就感,更喜歡翻閱英語繪本。
另外,我個人特別偏好幽默型的繪本,在讀故事的過程中,孩子會跟著哈哈笑,之後也會拿書要我再唸一次!學英語不就是從「重複」的習慣中奠基的嗎?爸媽自己也能從繪本的幽默情節抒壓,這真的是雙贏啊!幽默類的繪本:《Blue Hat, Green Hat》、《Don’t Put Your Finger in the Jelly, Nelly!》、《Don’t Forget the Bacon!》…等。

從遊戲過程中認識字母形狀

好用資源2:歌謠
這個階段的孩子最喜歡唱歌律動,挑選一些經典的英語歌謠,從律動的過程中讓他們瞭解歌詞的意思,經點歌謠如:〈Old MacDonald Had A Farm〉、〈Baa Baa Black Sheep〉…等。在此特別推薦Youtube的「Super Simple Songs」頻道,他們的歌曲都簡單易懂,且透過動畫欣賞悅耳的旋律,孩子們很快就能耳熟能詳。
看完書、唱完歌、跳完舞之後,如果還能帶孩子DIY一些勞作,相信學習印象會加倍。如:唱完〈Baa Baa Black Sheep〉之後讓孩子在綿羊形狀的瓦楞紙板上捲毛線、讀完《Don’t Put Your Finger in the Jelly, Nelly!》後讓孩子蒙眼玩摸摸樂、蒙眼嚐不同口味的果凍並猜出(還可以學水果字彙)…。都是親子可以一起共學共樂的延伸活動。
如果爸媽本身並非英語專長,怎麼辦?別擔心,現在坊間很多有聲書繪本,放下CD,親子一起共學,就是雙贏了!學英語最重要的就是「持續」,如果可以天天透過不同的形式接觸英語,相信英語力會提升!
最後,要提醒各位爸媽,英語雖是「顯學」,但是最忌將它當成「科目」來教。英語是一種語言,跟中文一樣,它是可以很生活、很有趣、很實用、且學了它不是為了拿來炫耀也不是未來要找工作用的,而是,它能讓你的世界變圓的,能認識地球另一邊的文化與傳統,讓你可以藉由這個語言與外國人溝通。且英語能力是建立在中文基礎之上,母語一定要先顧好!


字母磁鐵也是很棒的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