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給藥技巧報你知

給藥技巧
    餵小孩吃藥對許多家長是一大挑戰,不論家長如何威脅利誘發脾氣,小孩抗拒不張嘴就是不張嘴。其實,餵藥給小孩吃有一些小技巧:
直接告訴生病兒童這些藥物是治療疾病的,吃藥後生病才會好。
不要以強硬的手段灌食藥物,會增加小孩嗆到的危險,也容易增加小孩吃藥的恐懼。
不宜告訴小孩藥物是糖果,會讓小孩增加誤食藥物的機會。
大部份的藥物都建議以開水服用,若是小孩怕藥物很苦,可以加入一些糖或是少量果汁增加甜味。
記住藥物絕對不可以與葡萄柚汁混合服用,會影響藥物代謝。
可不可以與牛奶一起服用?一般是不建議,因為牛奶中有很多成分可能會與藥物螯合,影響藥物效果及作用。
 
新生兒或嬰兒給藥技巧
    新生兒或嬰兒通常會用糖漿藥水,要正確的量取藥水(有刻度的滴管、有刻度的小量杯、餵藥器),視線水平一定要對齊量具的刻度線與液面下緣。給藥時建議將新生兒或嬰兒放在膝上,用手支撐頭部,讓孩童處於舒服的狀況,將藥水滴入口腔中,一次只給少量藥比較不會嗆到。若是藥粉,可先將藥粉溶入水中再以餵藥器滴入口中。
 
幼兒給藥技巧
    先讓小朋友知道吃藥的目的, 同時認識吃藥的工具(如滴管、口服吸筒、小量杯), 服藥前先指導如何吃藥,可以配合一些肢體動作,讓他們選擇吃藥方法,或先吃哪一種藥,以鼓勵方式小孩吃藥; 吃藥時可吃少量食物或飲料掩蓋藥品味道,吃藥後可以喝水或飲料去除藥味。
 
學齡兒童給藥技巧
    大部分這個年齡的兒童已經可以吞服藥錠,可以將錠劑或膠囊放在兒童舌根,用水或飲料吞服,告訴他像吃飯一樣吞入,就可以輕鬆的將藥錠吞服。吃藥後可以喝水或飲料去除藥味。若是藥丸太大顆不好吞,可以在吃藥前將藥錠切成數片,或將膠囊內粉劑倒出,就容易吞服。這個年齡的兒童正在換牙,如果小孩牙齒鬆動,應告訴醫師,請醫師不要開咀嚼錠。有些藥水會使牙齒染色(注意藥袋上指示),應使用吸管服用。
 
肛門栓劑給藥技巧
    使用肛門栓劑時,家長請先洗手,去除栓劑的外包裝,確認使用劑量,例如用半顆,可以用乾淨刀片縱切栓劑半顆;接著讓小孩側躺,彎曲上方腿,用手輕推上方臀部露出肛門,可以塗抹些許乳液或凡士林潤滑,再將栓劑以手指推入肛門中,至少推入兩個指結,請小孩側躺5到10分鐘。
 
文章出處:
  作者為江椿彬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腸胃科 資深主治醫師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 2012年 守護小幼苗寶寶安全照顧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