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烹煮安全小技巧

烹煮安全小技巧
文/靖娟基金會
    食品安全關係我們的健康,現在無法避免各式各樣的食品添加物在食品中的出現,最好的方法就是食用天然的食材,多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以避免生物累積,同時也可豐富每天的食材攝取量,得到不同的營養素。
 
【選擇新鮮自然食物】
    首先要注意選購新鮮的食物,盡量少購買加工食品,購買時應該要注意保存期限,購買的食物在販賣場所中是否有被妥善的儲藏或冷藏,海鮮類例如新鮮的魚鰓紅、眼亮、肉質具有彈性,葉菜類葉莖是否含水充分,水果沒有腐壞的情形,冷凍冷藏的食品是否仍保存在冷凍冷藏良好的狀態中待售;另外像已發芽變質的馬鈴薯或是河豚要避免選購,這些食物在處理上因處理不完全而容易導致食物中毒。
 
【多洗手】
    拿食品前要用肥皂先洗手,準備食物期間也要多洗手,也要清潔和消毒料理食物的場所,避免蟑螂、蒼蠅、老鼠進入廚房。
 
【生食熟食要分離】
    將生食尤其是生的肉、禽和魚類與熟食分開,應使用不同的刀具和砧板。
 
【將食物煮熟】
    在烹調食品時,尤其在烹調肉、禽、蛋和海產品時,應燒熟煮透,溫度至達到 70°C,適當烹調可殺死幾乎所有危險的微生物並消除某些毒素。肉類和禽類煮熟後應無色,而不是淡紅色。煮湯或燉菜時應煮至沸騰,並持續煮沸至少兩分鐘。熟食在食用前應保持滾燙的溫度,熟食再次加熱時要徹底。
 
【防止食品中微生物繁殖】
    熟食在室溫下不得存放兩小時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食品均應及時冷藏(最好在5°C 以下)。如果必須提前製作食品,或有剩餘飯菜,或需要將食品從一地點送至另一地點而這兩地之間有一段距離,應確保高溫存放(最好60°C 以上)或低溫存放(最好5°C 以下),可使微生物生長繁殖速度減慢。
 
作者為:江椿彬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腸胃科 資深主治醫師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 2012年 守護小幼苗寶寶安全照顧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