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腹瀉狂餵止瀉藥 竟腸穿孔

出處:蘋果

童腹瀉狂餵止瀉藥 竟腸穿孔

連吃5天 併發腹膜炎 緊急開刀救命

2016年09月24日 

男童因腸穿孔,開刀時可見腹腔內有許多黃色膿瘍。翻攝照片

 

【吳慧芬╱高雄報導】幼兒腹瀉別只狂餵止瀉藥。高雄長庚近來一連收治兩位2歲多幼童,拉肚子5天期間,家長忙著餵止瀉藥,孩子腹瀉改善,卻精神不濟、持續發燒,送抵急診室,發現已腸穿孔,腹腔滿是糞便,且併發高致死率腹膜炎,緊急開刀才轉危為安。醫師表示,腸道發炎時,適時腹瀉有助排空腸內感染物,避免細菌與毒素持續累積,導致腸道壓力過大而破裂。

高雄長庚醫院小兒外科主任李信儀表示,兩起病例為1男1女,都是2歲多,其中男童上月初送抵急診,當時他虛弱地喊肚痛還發燒,照X光則顯示,原本該呈真空的腹腔滿是空氣,診斷是因腸穿孔、腸道破掉,腸內氣體跑到腹腔,隨即推進手術房開刀。 

 

「肚子內全大便」

李信儀說,經內視鏡進入男童腹腔,發現男童除因腸破,該在腸內空氣跑到腹腔,腸內糞便也流到腹腔,「肚子內全是大便」,且併發腹膜炎,經開刀補腸子破洞,男童住院兩周才出院。
李信儀說,導致幼兒腹瀉,除吃進不潔食物,也可能是病毒感染,適度腹瀉有助髒東西排出,避免腸道累積毒素持續發炎或破裂,但細問家長,家長說,孩子腹瀉首日就餵他吃止瀉藥,連餵5天,孩子雖止瀉,精神卻變差才送急診。 

 

適時排出助健康

李信儀建議,學齡前幼兒腹瀉,家長可先觀察,若在1天內止瀉,只需多休息與補充水分,若1天水瀉10幾次,且精神不濟、發燒則要就醫。高長最近也收治另位2歲多女童,也是腹瀉5天後,因腹痛被送醫,確診是腸穿孔所導致的腹膜炎,經開刀也已康復出院。
高雄榮總兒科部主任邱益煊說,幼兒大便正常該是黃色條狀,發生腸胃炎糞便易成帶黏液或水便,家長不必急著餵止瀉藥,有可能阻擋身體排出帶菌感染物機會,但若狂拉無止瀉跡象,則要盡快送醫。 

 

兒童腹瀉注意事項

●勤洗手,少吃生冷未煮熟食物,以防吃進帶菌食物
●正常糞便應是黃色條狀,若變水狀、黏液多,帶血絲、色澤偏黑,可能是併發腸胃炎,應就醫
●原則1天排便次數逾3次為腹瀉,但母乳寶寶與平日排便次數較多者除外
●孩子腹瀉時,若精神與胃口尚佳,勿急著餵食止瀉藥,有時排空腸內帶菌糞便,可助毒素持續累積在腸道,有助預後
●若孩子持續水瀉、食欲與活力差,或伴隨口乾脫水、發燒等症狀要速送醫
資料來源:李信儀醫師、邱益醫師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09/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