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婦捨身救童 憾 颱風天踏浪 2死1失蹤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08月07日 
 
 
洪小妹和同學媽媽被長浪捲入海中,在海面載沉載浮。民眾提供

【突發、生活中心╱綜合報導】中颱蘇迪勒還未來襲,已造成死亡悲劇。新北市一對八歲雙胞胎姊妹昨和一名同年級好友,跟著媽媽到蘇澳內埤海灘戲水,不料颱風長浪將四人捲入海中,雙胞胎姊妹和母親兩死一失蹤,另一女童因為緊抱著同學母親的遺體,幸運獲救。專家昨強調,「千萬別輕忽長浪的力量,颱風前夕絕不能踏浪戲水。」

 

中央氣象局昨發布中颱蘇迪勒海上和陸上颱風警報,昨晚十一時中心位置在花蓮東南東方六百七十公里海面,以每小時二十二公里速度向西北西移動朝台灣逼近,預計今下午暴風圈接觸東半部陸地,明清晨從花東登陸。今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蘭嶼鄉、綠島鄉停班停課,其餘縣市正常上班上課。 

暴風圈今午襲東部

蘇迪勒今天主要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宜蘭、花蓮,一早雨勢明顯;颱風暴風圈今下午接觸東半部陸地,隨時間愈晚,北部、東半部雨勢會更明顯,也會伴隨強陣風,中南部會出現強風豪雨。明天下半天風雨才會趨緩。
昨出事的蘇澳內埤海灘風景優美,周邊開了幾家咖啡廳,吸引不少情侶來喝咖啡、觀浪,有「情人灣」之稱。但該海岸呈倒勾型,是陡降型沙灘,外海有深長暗溝,易成會把人捲到外海的「反捲流」,在地人知道危險不會下水,外地人不諳當地海岸地形,容易出事。上月十四日,一對情侶觀浪時被浪捲走,女子被救上岸,男子隔天尋獲時已死亡。
宜蘭消防局表示,來自新北市的利女(三十八歲)昨下午帶著王姓雙胞胎女兒(八歲),及女兒同學洪姓女童(八歲)、洪童母親徐女和弟弟到宜蘭,利女帶著三名女童到內埤海邊戲水,下午四時四十一分,一波長浪撲向海岸,三名女童被三公尺浪擊倒,在浪頭上載沉載浮,利女見狀下水要救,不料又捲來一個大浪,四人全都被捲入海中,徐女則抱著兒子急忙往岸上逃離。目擊民眾立即報警。 

童抱屍獲救
洪小妹抱著已失去意識的雙胞胎同學媽媽,在怒海中漂浮獲救。翻攝畫面

沖離岸邊近兩公里

消防局獲報後出動消防船艇並通知海巡署,到達岸邊時海風六到七級,陣風高達九級,浪高三公尺,消防船艇無法下水。蘇澳海巡署出動兩艘艦艇,在距岸約一千八百公尺處,看到利女及洪姓女童,當時利女頭下腳上半浮在海面,洪童緊抱著利女身體,海巡人員焦急地高喊:「不要緊張,我們來了,抱緊她!」洪童大喊:「叔叔快來救我!」
海巡人員跳入海中將洪童拉上艦艇,再將利女拉上船,但利女已無生命現象,數分鐘後在附近海面找到王姓雙胞胎姊姊,可惜也無氣息;當時海上風浪險惡,海巡艦艇不得不放棄搜尋雙胞胎妹妹。利女及雙胞胎姊姊送醫後不治。 

洪小妹幸運獲救,上岸後驚魂未定。翻攝畫面

三米大浪捲走四人

目擊民眾朱彥勳表示,他當時拿著救生衣衝入海中,「想說能救一個是一個,可惜四人已漂遠,連一個都沒救到,真的很遺憾!」洪童父親昨晚趕到蘇澳榮民醫院,探視劫後餘生的女兒,雙方相擁哭泣;洪童說:「我會游泳,被大浪捲下海後,緊抓著阿姨(利女)才獲救。」 
雙胞胎姊妹的父親一開始只接到妻女落海的消息,趕抵醫院急著要探視時,才被告知妻子和大女兒已不治,小女兒未尋獲,他情緒瞬間崩潰,一度無法走路,難以言語,在醫護與警消安慰下,強忍悲慟進入院內看妻女最後一面。 
台東大學運動休閒系教授周財勝強調,颱風前氣候晴朗,民眾常會輕忽長浪威力,但「一波三米高長浪足以將一個成人擊倒,接著一波退浪,瞬間能將人帶離岸邊一公里以外,速度快得嚇人。」加上東部沿岸地形海闊水深,礁岩複雜、洋流紊亂,一被捲出海就不知去向。 
周財勝表示,東部海岸地形以花蓮七星潭為例,出海五十米後深度就會超過百米,離岸百米外,就會遇到千米海溝,「平常水面下洋流流向紊亂,更別提颱風來臨前湧起一波波長浪,水面下的力量更是駭人。」 

雙胞胎父親昨晚趕赴醫院,悲痛欲絕。林金聖攝

陡降型沙灘太駭人

這次出事的宜蘭內埤海灘地形與七星潭類似,都是陡降型沙灘,出海十米後,最深的深度約百米,「很容易造成反捲流,長浪一來很快就會被捲到外海」。 

危險內埤海灘

宜蘭蘇澳內埤海灘是倒勾陡降型沙灘,外海有深長暗溝,地形容易造成反捲流,長浪一來,容易把人捲到外海。 

婦捨身救童示意圖

王母看到雙胞胎女兒及女兒同學被長浪捲走,衝向海邊要救人時,也被捲入海中。 

颱風來襲注意事項

.不可至海邊、溪流或堤防,從事觀浪、戲水、撿拾石頭及釣魚等水域活動
.若有登山計劃應取消,以免發生山難或受困山中,求救無援
.盡量不要外出,路上招牌鐵皮、行道樹容易遇強風掉落及傾倒,發生意外
.勿參與滑翔翼或輕航機等活動或操作空拍機,易因風力影響失控
資料來源:新北市消防局 

2死1失蹤名單

◆死亡:
王姓女童母親(38歲)
王姓女童(8歲,雙胞胎姊姊)
◆失蹤:王姓女童(8歲,雙胞胎妹妹)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8/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