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腸病毒來勢洶 苗栗8歲童疑感染

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5-06-17 03:18:37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腸病毒來勢洶洶,苗栗縣衛生局5月25日接獲通報,一名8歲男童發燒、嘔吐疑似感染克沙奇A型病毒,醫院曾在男童身上採集重症檢體,但仍須待綜合研判才能確認是否重症個案,目前還在醫院治療中。

麥當勞叔叔昨天現身通霄鎮文苑國小,用活潑的話劇讓學生熟悉洗手5步驟。 記者黃茹婷/攝影

感染腸病毒的男童最初症狀為發燒、嘔吐,父母親原以為是一般感冒,檢查才發現肺部發炎,雖然第一次採集檢體為陰性,但後續醫院曾採到重症檢體,縣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淑珠表示,男童同學健康無異狀,家人也沒有被感染,無法確定感染源。

腸病毒進入流行季及高峰期,主要流行病毒株仍為克沙奇A型,傳染力極強,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雖然大部分學生對於勤洗手、正確洗手已經有概念,但學童彼此身體碰觸在所難免,這一段短暫時間也可能讓病毒擴散。

學生建立正確洗手概念,才能落實腸病毒防疫。 記者黃茹婷/攝影

衛生局監控疫情時也發現,部分幼兒園擔心影響營運未落實主動通報配合停班停課,一旦勸說無效將以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元到1萬5000元罰款。

衛生局為落實校園宣傳,昨天安排「麥當勞叔叔」現身苑裡鎮文苑國小,以話劇演出,教導全校學生「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疾管署北區管制中心主任吳智文、副縣長鄧桂菊也一同加入,讓學生在歡笑中學習防疫知識。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