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腸病毒還在!單周就診破5千 北部6歲童爆重症「短暫意識喪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個冬天,家長也不能輕忽腸病毒威脅!疾管署最新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為居住北部6歲男童,一度發生抽搐、四肢抖動及短暫意識喪失,所幸經治療後病況穩定,目前已出院。檢驗確認是感染克沙奇A6型腸病毒併發重症。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5420人次,較前一周下降6.5%。而國內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自去年截至今年1月18日止累計已有6例。

疾管署指出,這些重症確定病例中,其中有5例感染腸病毒71型、1例感染克沙奇A6型,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社區腸病毒檢出仍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腸病毒71型也還在活動。

最新確診重症的這名男童,便是於去年12月31日出現活力不佳及發燒症狀就醫,隔日又發生抽搐、四肢抖動及短暫意識喪失再次就醫,被發現有肌抽躍及喉嚨發紅合併水泡情形收治住院,由醫院採檢通報,檢驗確診。

疾管署提醒,國內一年四季都有腸病毒活動,且無論成人、幼兒都有感染的可能,請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應確實做好手部衛生,並注意環境清潔與消毒,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尤其腸病毒傳染力強,應加強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清潔,時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並落實「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

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家中幼童如感染腸病毒,醫師強調,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嬰幼兒,造成交叉感染。一旦發現家中嬰幼兒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新聞出處: 
YAHOO !雅虎新聞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1/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