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教育部體育署編撰「自行車教學手冊」 讓學生騎車更安全

  • 出處:大成報-年05月18日 下午22:51

【本報訊】近年來由於自行車的便利與普及,越來越多學生利用自行車當作上、下學的交通及休閒活動的工具,但卻輕忽了騎乘的安全。教育部體育署已編撰「自行車教學手冊」,並請全國國中小學妥善運用及廣為宣導,也鼓勵家長、老師及小朋友們踴躍參與自行車安全教育相關活動,以利教導學生安全騎乘自行車的基本常識,減少騎乘自行車意外發生。

本(5)月14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公布有關國中、小學生騎乘自行車的調查報告,報告發現國中、國小學生94%有騎乘自行車的經驗,但僅35%會戴安全帽,同時調查也發現,高達58%的學生曾經發生自行車交通事故,顯示學生有關自行車安全的知識不足。

有鑑於此,為指導學生正確的騎乘技能、培養騎車樂趣與運動習慣,教育部自95年起,每年皆專案執行國中、小學自行車安全教育工作,內容包括協助學校老師教學的「教材研發」、「師資培育」和協助學生及家長辦理「教學活動」、「推廣活動」等4大活動,希望老師和家長一起協助孩子學習有關自行車安全騎乘的基本知識及技能,達到推廣自行車及安全教育的目的。

在協助學校老師教學部分,自95年起陸續出版「國民中小學自行車教學手冊」,內容包括「認識自行車及簡易維修教學」、「基本騎乘技術教學」、「行駛一般道路和自行車專用道的應注意事項」以及「自行車騎乘安全與社會關係」等章節,並提供自行車技能評量的題庫和學習單給學校老師參考。本手冊電子檔已置於教育部體育署網站(http://www.sa.gov.tw),提供各界自行下載運用。另外每年辦理「國中小學自行車種子教師研習會」,並於課程中安排「安全騎乘教育與運動傷害防護」、「騎乘技能教育與實習」與「自行車與生活安全認知」等議題,培育更多學校種子教師。

在協助學生及家長部分,每年補助縣市政府辦理「自行車教學觀摩會」,讓家長和老師可相互交流自行車安全教育的經驗及心得;另外也會辦理「小騎士騎乘技能檢定」,讓學生了解自行車之選擇、調整及安全檢查、騎乘衣著正確騎乘技能,並以類似考照的方式,設計各種關卡,讓同學在實際上路前,熟悉應付不同的道路狀況。最後,在推廣活動部分,辦理「自行車假日體驗隊」活動,利用假日安排學生家長及同學一起騎車出遊,除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外,在活動中教導家長和學生正確騎乘技巧、運動傷害防護及交通安全注意事項等知識。

教育部體育署每年都會針對國中小學生騎乘自行車的安全教育辦理各項活動,希望除了學校的參與之外,家長也能利用假日和孩子一起參與相關的活動,吸收更多如何安全騎乘自行車的知識,能以身作則,讓孩子從小耳濡目染更注重自身的自行車騎乘安全。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