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兒童常見意外!跌倒「手肘變形骨折」 家長別做一件事

孩童最容易發生的意外應該非手肘骨折莫屬,小朋友經常騎腳踏車到處玩,但可能不太會控制煞車力道,容易跌倒,導致手肘變形、骨折。一名女童在6月底騎腳踏車出遊,不慎在下坡路段跌倒,當時下意識使用左手往地上一撐,家長當場查看發現左手肘關節處腫脹變形,送醫治療後,發現是肱骨髁上骨折。

 ID-3325272

▲ 肘關節的肱骨髁上骨折是兒童常見的骨折。(圖/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供)

日前南投一名7歲的黃姓女童於6月底騎腳踏車到戶外空曠處遊玩,不慎在下坡路段跌倒,當時她下意識使用左手往地上一撐,就痛到坐地嚎啕大哭,家長上前查看,發現小孩左手肘關節處腫脹變形,趕緊帶人到醫院急診,發現是肱骨髁上骨折。手術治療後以石膏固定,持續門診追蹤復位情形,目前骨頭已順利癒合,恢復正常生活。

 ID-3325273

▲ 肘關節的肱骨髁上骨折(黃圈處)是兒童常見的骨折。(圖/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骨科林昱成醫師指出,肘關節的肱骨髁上骨折是兒童常見的骨折,多發生在孩子騎腳踏車、滑板、溜溜車等活動不慎跌倒時,使用前臂撐地,輕則造成手肘骨折變形,嚴重的話可能合併神經血管受損。而依患者受傷的程度會安排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果輕微移位,可考慮閉鎖性復位及石膏固定治療;若明顯移位,則需進行閉鎖性復位及經皮穿針固定之微創手術。除了骨頭移位外,也需注意血管是否受損以及神經是否受傷或被壓迫。

 ID-3325274

▲ 肘關節的肱骨髁上骨折是兒童常見的骨折,多發生在孩子騎腳踏車、滑板、溜溜車不慎跌倒時。(圖/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供)

林昱成醫師也提醒家長在兒童受傷的當下,不要自行嘗試幫孩子復位,應儘早送醫讓醫師評估,若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可能會造成肘關節變形難以復位或骨頭癒合不良等情形。復位手術會採全身麻醉,術後則以石膏保護患部,確保復位固定的骨頭能在正確位置癒合。孩子在使用石膏固定時,家長可觀察孩子手部活動循環的狀況,以及定期返診追蹤骨頭復元的情況,大部分的孩子在經過適當的治療及追蹤下,會順利康復且不會留下明顯的後遺症。

新聞出處: 
三立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9/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