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帶幼兒出門 上廁所彷彿在打仗

新聞出處:聯合報2015-05-06 01:50:16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母親節將至,許多媽媽的煩惱是帶幼兒出門,上廁所是大難題,因找不到親子廁所。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昨表示,擬修改「兒少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要求行政機關普設親子設施,包括親子廁所、親子停車位與親子車廂。

立委王育敏(右)及媽媽們昨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應普設友善親子設施,讓帶小朋友出門的家長,能夠安心的照顧小孩。 記者曾學仁/攝影

王育敏昨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媽媽「小兔」受訪時表示,許多親子廁所只設在女廁,若父親帶年幼孩子單獨出門,有時還得麻煩女性民眾帶女兒上廁所。

小兔說,親子廁所在全國並不普及,礙於既有空間,親子廁所也常與殘障廁所共用;許多尿布台久未清潔,家長使用前也須再清潔。

江小姐想獨自帶三歲女兒搭火車回南部娘家,每次上下車卻彷彿在打仗,除了背行李、扛嬰兒車,還要牽小孩,「高鐵車門又關得快,時常要靠乘客幫忙才能順利下車。」

江小姐說,下車時要取出暫放在行李置放區的嬰兒車也極為不便,希望台鐵、高鐵仿效國外設置親子車廂,或專設嬰兒車置放處,也能提高家長帶小孩搭火車出遊的意願。

衛福部兒少組副組長林資芮說,將責成相關單位改善尿布台清潔,至於修法,還要再與相關部會研議。

交通部路政司簡任技正胡迪琦說,交通部致力設計通用化,讓老人、小孩、障礙者都適用,但車廂改造等安全性問題有待克服。

王育敏說,若要避免父親帶女兒如廁面臨的尷尬,各縣市都應在公園、交通運輸站等公共場合優先增設獨立的親子廁所。她也主張,車位未滿五十個的公共停車場,至少應保留一個親子停車位。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0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