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北都會〉台北公托6點半打烊 家長來不及接送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2014-08-18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在台北市工作的家長們,你都幾點下班?

公務員也說不可能

台北市推動「一區一公托中心」,明天第十三家公托又要開張,在衝高收托名額的同時,家長們更關心送托品質。現行收托時間到下午五點半,超過就要付費,最晚可延到六點半,卻連市府員工都感嘆「來不及接送」;對照新北市可免費收托至六點,最晚延後至七點,家長認為政策更貼心。

  • 台北市第十三座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明天啟用,家長們在稱許平價優質的公托服務時,更希望在收托時間、臨停及臨托需求、身障協助上改善,以免為德不卒。(記者邱紹雯攝)

    台北市第十三座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明天啟用,家長們在稱許平價優質的公托服務時,更希望在收托時間、臨停及臨托需求、身障協助上改善,以免為德不卒。(記者邱紹雯攝)

「不是我不想早點去接孩子,但現在到底有多少人可以五點下班?」陳姓家長說,五點半要接到小孩,等於五點就要下班,雖然可以付費延後到六點半,「但若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配合,為何不從六點後再開始延托收費?難道公托只為公務員小孩量身打造?」

盼如新北延到7點

一名在市府上班的員工也坦言,其實市政府只要和民眾接觸的業務單位,都不可能在五點半下班,因為不希望孩子「每次都最後一個被接走」,放棄好不容易抽中的公托名額,選擇送托保母,寧可多付錢,但時間較彈性。

北市公托的托嬰時間從上午八點半至下午五點半,可付費延托至六點半;對照同樣在推公托的新北市,收托從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上午七點半至八點、下午五點至六點為彈性收托時間,最晚可付費延托至晚上七點,不少家長認為,新北政策更符合人性。

承辦士林托嬰中心的靖娟基金會處長許雅荏說,以一般民眾平均晚上六點下班,估三十分鐘的車程,若能延托至七點是比較理想。但她也坦言,延後托嬰時間面臨兩難,確實家長反映太趕,導致多數都是阿公阿嬤接送;但對於小嬰兒來說,「送機構已經很可憐了,還要待這麼晚,也未必適合。」

社會局長稱再評估

對此,社會局長王浩說,針對收托時間是否能延後半小時,從下午六點後再開始延托收費,或延後托嬰時間,會將家長的意見納入考量,需再精算是否造成委託單位成本的增加。

他也說,家長的權益要重視,但也不能忽視照顧者的工作權,長遠來看還是希望能多增設托嬰中心來解決問題。

新聞出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