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歲童僅5公斤 慘遭餓死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綜合報導


男嬰外公(中)及姨婆(右),得知男嬰竟然餓死,一臉茫然。左為范女的同居人張姓男子。(康鴻志攝)
男嬰外公(中)及姨婆(右),得知男嬰竟然餓死,一臉茫然。左為范女的同居人張姓男子。(康鴻志攝)
活活餓死的簡姓男童,原先是個白白胖胖的小子。(康鴻志翻攝)
活活餓死的簡姓男童,原先是個白白胖胖的小子。(康鴻志翻攝)

中壢市19歲范姓小媽媽與21歲同居人張姓男子沉迷網路,疏於照顧讓1歲4個月大兒子處於挨餓狀態,7日清晨范女與張男返回租屋處,發現男童仰臥床邊奄奄一息,送醫急救宣告不治。由於男童僅5.1公斤,檢警初步研判男童沒有明顯外傷,也無鈍器重擊或尖銳物品穿刺,詳細死因待今解剖複驗後釐清。檢方複訊後,將男童母親和同居人請回。

臉部多處淤青挫傷
昨清晨5時25分,范女緊抱1歲4個月大簡姓兒子直奔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但男童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由於男童前額及臉頰多處淤青、擦挫傷,嘴唇有明顯淤青、乾裂結痂,且有牙齒斷裂情形,醫護人員以為男童遭到凌虐,事後醫師證實為營養不良猝死。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16月大男童體重約8.8至13.1公斤,平均值則有10.9公斤,但簡姓男童被送醫時只有5.1公斤。醫護人員表示,男童外觀好比非洲餓童,蛋白質和脂肪嚴重不足,還有脫水症狀。以一般正常孩童來說,至少好幾個禮拜沒進食。

男童外公第一時間得知,與姨婆趕赴醫院要見小孫子一面,盼喚醒小孫子,但還是晚了一步。外公說,今年農曆過年時,女兒還帶小孫子返回新竹縣新豐鄉老家拜年,當時孫子活潑好動,還白白胖胖的;沒想到半年不到,居然瘦到只剩皮包骨。

警方調查,范女有滯留網咖習慣,前天傍晚6時許,范女趁兒子熟睡後,逕自跑到住家面對網咖玩遊戲,同居的張姓男友則在下午5時及凌晨12時,2度造訪網咖。以男童第一時間被范女發現仰臥床邊的時間回推,2人在網咖停留的時間長達10小時之久。

沒錢買奶粉餵鮮奶
范女到案後供稱,因缺錢買不起市售一罐8、900元奶粉,才以超商鮮奶或米飯餵食,她說,3餐都有固定餵食,然而男童每次吃完飯都會嘔吐,但總是會在家中蹦蹦跳跳,精神及體力狀況看似無恙,才沒警覺將他送醫,並非故意要餓死兒子。

警訊後,除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將范女及張男移送法辦,桃園縣府家防中心主任林怡鎧表示,獨留未滿6歲孩童在家,將依《兒少法》第51條開罰3000到1萬5000元。至於男童確切死因,仍待今天解剖後進一步釐清。

新聞出處: 
桃園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