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速食店危險遊具 拆假的

封閉30間 220間仍開放

2014年08月11日

今封閉
麥當勞北市民權一店的遊戲區入口用塑膠布封閉,並掛上「進行調整改裝作業」告示。林啟弘攝

【張勵德、沈能元╱台北報導】《蘋果》今年四月踢爆麥當勞、肯德基門市附設兒童遊戲區大多不符國家安全標準,台北市政府隨後全面稽查北市三十七家麥當勞門市遊戲區,僅六家獲合格認證,麥當勞雖封閉北市三十家遊戲區,但其他縣市近兩百二十家遊戲區仍開放使用。兒童權益團體痛批地方及中央互踢皮球、未盡把關責任,放任業者罔顧孩子安全。

昔危險
速食店門市遊戲區有使用區域太小等問題,孩童恐推擠受傷。資料照片

《蘋果》四月抽查麥當勞和肯德基北、中、南共八家門市遊戲區滑梯組,邀專家依國家標準檢測護欄、使用區域等五項安全標準,發現無一家能全符標準,恐致墜落骨折、撞擊撕裂傷等。速食業龍頭麥當勞約兩百五十家門市設有遊戲區,其中三十七家在北市;市佔第二的肯德基有八家設遊戲區,北市門市皆未設置。 

僅6家檢驗合格

北市府六月稽查是採用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標準,僅舊宗店、光復店、新生店、士林店、西園二店、萬大二店等六家麥當勞門市遊戲區取得合格認證可續用,天母店正等待驗證,餘三十家現均封閉停用或撤除設備。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副處長王明理說,將持續要求業者改善。
記者昨走訪麥當勞北市民權一店,遊戲區入口用塑膠布封閉,並掛上「進行調整改裝作業」告示。民眾袁正茂說:「跑了很多家都沒得玩,只能吃完東西趕快走。」民眾郭會雅說:「遊戲區都沒設專人管理,即便改善也不會讓孩子去玩。」 

地方中央踢皮球

麥當勞回應,其他縣市約兩百二十家遊戲區仍續用,但已進行自主管理,預計年底前委託驗證單位完成安全檢驗,不合格者將依顧客需要及主管機關指示,重新檢討改善。記者昨至截稿前無法取得肯德基回應。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批評,從北市情況就可知其他縣市麥當勞遊戲區不合格比率有多高,「地方及中央互踢皮球,不主動要求改善,放任業者罔顧孩子安全,相當無能。」她也質疑麥當勞遇問題就關閉,讓孩子少了很多遊樂空間,既然多年來靠兒童餐賺不少錢,就應主動改善。 

政府應積極查處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認為,除業者應改善,政府也該修改規定、積極查處。文化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高立新說,業者進口的遊樂設施原供戶外使用,室內安裝時得重新修改,當然問題重重,若未來仍要設遊戲區,應重新規劃室內空間,必要時得犧牲部分客區。 

速食店兒童遊戲區改善進度

●麥當勞
.台北市僅舊宗店、光復店、新生店、士林店、西園二店、萬大二店6家門市兒童遊戲區取得合格認證、繼續營運,天母店等待驗證中,另30家門市現均封閉停用或撤除設備
.其他縣市約220家門市遊戲區繼續使用,除自主管理也委託檢驗,預計年底完成
●肯德基
.8家設有遊戲區的門市繼續使用,業者暫無回應
資料來源:上列業者 

新聞出處: 
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