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嘔吐送醫!白色藥丸誤當「曼陀珠」5歲童餵弟吃中毒

新聞出處:華視新聞
2014/06/30 13:0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小小孩,大人吃的藥可別亂擺!就有一名頑皮5歲男童,在家裡翻箱倒櫃,找到大人降血糖的白色藥丸,以為長得像糖果「曼陀珠」,竟餵給3歲的弟弟吃,造成弟弟嗜睡、嘔吐、肚子痛、活動力變差,必須緊急送醫治療。根據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統計,歷年有超過2萬名6歲以下兒童中毒,誤食大人藥物占最大宗。

另有一名2歲的小男孩,在家中玩耍時,隨手抓到伯父的精神科藥物就往嘴裡塞,沒想到,隨後出現興奮、幻覺等症狀,走路不穩,眼睛還上吊、翻白眼,嚇得家長以為小孩子中邪,趕緊送醫接受解毒劑治療才好轉。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鄧昭芳表示,看到小孩子莫名出現類似中毒症狀,不少家長都會嚇到手足無措,絕大部分,為誤食了小孩身體所能承受至少5倍劑量以上的成人藥物惹禍。

台北榮總今(30)天發表兒童預防中毒親子動畫「柏柏的冒險」,以實際案例傳達簡單易懂的中毒預防概念,提醒父母當心。並與小兒科醫學會合作在各地小兒科診間播放。

鄧昭芳說,依據衛生福利部暨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0多年的統計資料顯示,以2至6歲的孩童最容易發生意外中毒,第一名以誤食藥物最多(36%),其次才是物質材料(20%)和環境用藥(11%)。

進一步分析顯示,藥物又以安眠藥物及精神科用藥最多;物質材料中,則以鈕扣電池最常見,且毒性最不容忽視;至於環境用藥中,臨床最常見小小孩誤食殺蟲劑、殺蟑螂藥以老鼠藥,造成兒童集體中毒。

全部都可以事先預防!鄧昭芳強調,2歲左右的幼兒,正值好動期,常隨手亂抓、亂摸東西,只要家長用點心,把藥物、洗潔劑妥善保管,置放於孩童接觸不到的位置,就能避免發生中毒事件。

台北榮總指出,可能導致中毒的物質種類眾多,動畫篩選最常見或可能導致最嚴重後果的9類中毒,傳達如何預防中毒,更細心推出包括:英文、越語、泰語及印尼語等多種字幕,方便新移民媽媽了解,民眾可上 「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網站內的「LOVE看動畫」搜尋「柏柏的冒險」觀賞,也可以免費下載中毒諮詢電話APP以備緊急之需。

新聞出處: 
台北市

延伸閱讀